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全域治理齐参与 田园枝江焕活力

2021年09月09日 15:35  |  作者:邓保群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全域治理齐参与 田园枝江焕活力

问安镇同心桥村的一处美丽庭院。 资料图

走在湖北省枝江市的广袤乡野,村庄整洁,花草缤纷,各处的小景观新奇精巧、营构有致。去焕发新姿的老街探访古迹,到家庭农场里摘一把甘甜的脆枣,在小道旁逗留品鉴五彩的壁画,都能让人身心愉悦,流连忘返。

近年来,枝江市实施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将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田园枝江”的规划愿景逐渐落地生根,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富民兴村的发展新模式。

由此,这个“国家园林城市”去年获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湖北省垃圾无害化处理先进县、湖北省小微水体实施河湖长制工作成绩突出地区等荣誉称号,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第三方评估和综合评估中均获得第一名。

  

全域治理,一把扫帚扫城乡


在董市镇曹店村,草坪、竹篱笆、花丛等景观处处可见,村委会旁边是200多米长的景观带,矮矮的红砖墙上,摆了很多农家菜坛做成的灯饰。家家户户的庭院里,都进行了精心设计,有的做成了小菜园,有的修整得俨然一个小花园。村道宽敞,视野开阔,人们在村里散步,就像人在画中游。

陈万春已经退休,闲着无事的时候,他喜欢拾掇房前屋后。2019年1月,村里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治理,他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以前我自己清理家门口的烂泥塘、割杂草、挖污泥,治理活动开始后,大家一起干,硬化道路、加固堰堤、绿化庭院,自己出钱少,也可以相互学习经验。如今,家门口夏可观荷,秋可赏落叶,四季有花有草。”

为了激发村民的积极性,村“两委”承诺:公共部分的改造由村集体全资完成,庭院改造费用村里承担60%,村民还可以用物资和劳动力抵扣相关费用。

“我们开过动员大会,要求村民把家门口收拾干净、东西码放整齐,实现一户一景、移步换景。”曹店村妇女主任汤顺英说,单看“一坑两桶三上门”分类模式的推广,垃圾减量就达60%。

曹店村只是枝江全域整治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枝江按照城乡一体的思路,实施系统的全面整治,换言之,就是要“一把扫帚扫到底”:既要管好城镇、村庄这些“面”和“点”,又要管住道路、水域、铁路沿线这些“线”,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治理格局。

为了坚持实施效果的高标准,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市领导包镇、市直工作队包村、镇(街道)包组、村包户“四包”责任体系,层层抓落实。

在具体整治举措上,以“三清一改一拆一绿一分类”(清理垃圾杂物、清“三河”堰塘、清墙体广告、农村改厕、违建拆除、全域绿化、垃圾分类)为重点,全面开展“五子行动”:拆棚子、美院子、清池子、堵管子、撒花籽。

枝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详细地介绍了目前的战果:私搭乱建现象基本消除,墙体广告全部消失;农村小微水体基本实现水清岸绿;封堵畜禽养殖排污口、改造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共计2383处,建改农村无害化厕所2.2万户,全市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建成使用,推动176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鲜花串起城乡,建成枝当路、安董路等最美公路。

  

全民参与,各出巧招扮家园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如何带动群众一起干?枝江探索“六”字路径:看、开、定、比、评、带,破解了工作开展之初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难题。

2017年以来,枝江市委先后组织5批次干部赴浙江安吉、丽水等地考察学习,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远安县取经。通过看别人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自己的思想。

市里先后组织各级拉练会400余次,镇村干部通过塆子会、户主会,引导7万户农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各种会议的开展,唤醒了广大农民的主角意识。

“屋前屋后棚子多,占道不说,还带来安全隐患,我们一起来拆除,道路还开阔……”马家店街道滕家河村村干部和农民自编自演的一段方言说唱在抖音上迎来网友纷纷点赞。

这些说唱内容,大家一听就懂,传播效果好。在动员中,不仅定内容,还要定原则和标准,在具体实践中,枝江确定了“不花钱、少花钱、干成事”的建设原则,鼓励村民利用旧物、杂物造景,“十宜十不宜”的标准则明确了杜绝大拆大建,充分保护乡土乡味。

“我们坚持就地取材,大磨盘、腌菜坛可以用来制作小景观。”问安镇袁码头村党支部书记艾华新说,农民自己当设计师,自成一派,既节约了成本,又扮靓了家园。

仙女镇向巷村在枝江市率先推出“九奖九惩”积分制日常管理办法,评分细则涵盖环境卫生、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方面,用很少的投入凝聚了人心,美化了村容村貌,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

接下来就是比结果,打擂台。“枝江乡村美如画”“寻找最美代言人”等抖音大赛,创作出一批接地气的优秀作品,72场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最后是“评”和“带”。组织妇女和小朋友化身环境督察员、环保小卫士,开展环境卫生大评比,运用流动红旗增强群众的荣誉感。村组干部和党员带头拆除违建、美化庭院、整治自家小环境,带动群众自发干。

“自己建了还要自己管。”双湖村党支部书记方亮说,村里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党员联户,网格服务,谁家门前不干净,联户党员受牵连。

如今的枝江村庄里,村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生发出各种新奇生动的实践,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山水在徐徐展开。

  

农旅融合,美丽生态催生美丽经济


顾家店镇青龙山村依山傍水,自然生态条件优越,曾经由于地处偏远未能吸引人们的注意。近两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春风吹到了这里,很快旧貌换新颜。家门口有景区,有亭子屋,有山有水,一批批游客涌入这里游公园、逛茶园、吃农家饭。

具有1600年历史的江口古镇,曾经是长江水运的商贾云集之地,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保护古迹与环境改善并重,卫生状况改善得令人眼前一亮。通过以旧修旧的形式,较好保留了大碗茶馆、老时光照相馆、老字号木匠铺、老民居旧址等原貌,老街古韵犹存,同时增添了现代气息,吸引了不少游客到这里“打卡”。

人居环境整治获得显著效果后,搭载着美丽生态的快车,枝江按照“两山”理念的指引,打造集现代农业、旅游休闲、田园民居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在枝江,已形成“金湖+”“同心花海+”“东方年华+”“牛郎山+”等4条乡村旅游链条,“景区+村落”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各地挖掘乡村传统文化和特色产业,打造了马羊洲生态小岛、平湖村“移民风情园”、秦家塝“金葫芦”、袁码头村西湾、宝月寺农民街、同心桥李家台、桑树河“周家塝”等一批精品核心村落。

截至目前,枝江创建美丽村庄22个、美丽庭院2.1万个,“蔬果田园”“浪漫仙一”“古意花韵”等风景线以线串点,构建了“三峡水乡·田园枝江”全域农旅大格局。全市乡村旅游从无到有,近3年累计接待游客22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9亿元。

如今,美丽生态成为枝江市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很多客商选择枝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城乡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自然生态。年轻人也因此返乡创业,近年来有2.4万多名年轻人回乡发展电商企业1200多家,电商网店8200多个,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枝江 环境 全域 整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