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首都师范大学面向全球本土汉语教师举办公益网络培训获好评

2021年09月09日 17: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9日电 教师节前夕,首都师范大学收到了来自海外30余个国家汉语教师的感谢和节日祝福,而这一切都源于疫情以来学校为全球本土汉语教师举办的多期公益性网络培训班。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困境,全球的汉教人需要团结互助,互通有无,抱团取暖。正是抱定了这样的理念,首都师范大学开始了公益培训的首次尝试。

2020年暑期,学校集中校内优质教师资源,组织策划了16场课程讲座,内容涉及中国文化、语言要素教学、语言技能教学、语言测试与评估等多个模块。课程信息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全球汉语教师的积极响应,每一场讲座300人的腾讯会议都“座”无虚席。此后,首都师范大学又在2020年9月和11月分别举办了面向印度尼西亚和越南本土教师的专场培训,总培训场次达到24场,同样是场场爆满。印度尼西亚的《国际日报》多次刊发培训新闻和参训教师的学习心得。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不断,学校的公益培训也在继续,形式上也进行了大胆的创新。除了15次专题讲座之外,还组织策划了由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本土汉语教师担任主讲嘉宾的4场经验分享交流活动,近20位老师与全球的国际中文教育同行进行了交流。老师们不仅分享了自身的教学经验,还抛出了很多具有共性的问题进行探讨,气氛十分热烈。原计划90分钟的专场活动,每次都要进行到150分钟以上。

两年来,首都师范大学的国际公益培训已经连续开展了4期,累计培训22,000余人次,30余个国家的1,400余名本土汉语教师因此受惠。

首都师范大学是“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深入贯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 “首师大姓‘师’”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撑高水平教师教育的办学理念,不仅为首都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撑起了首都基础教育的“半边天”,而且高度重视跨文化教师教育,在本土汉语教师的培养和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优良的传统。

在本土汉语教师培养方面,学校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现了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多年来累计为各国培养研究生层次本土汉语教师200余人。他们不仅在学习期间表现出色,屡屡在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北京市“汉语之星”大赛、北京市“我与北京”主题征文比赛、“一带一路”全球中文演讲大赛中斩获佳绩;毕业后,他们更是逐渐成长为了所在国家、地区国际中文教育的骨干人才,有的已经成为所在院校的校长、系所主任。他们的工作单位涵盖了从幼儿园、中小学、高等院校以及汉语培训机构等各个层次类别。

2020年为了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应用人才培养相互补充,首都师范大学又在教育学一级学科下自主增设了跨文化教育二级学科。这一学科旨在培养具有跨文化视野,熟悉教育学理论,通晓教育发展规律,能够对国际中文教育以及中国教育的国际化进行思考和规划的高层次教育学人才。

在本土汉语教师培训方面,2019年之前学校便长期承担文化和旅游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本土汉语教师团、北京市友好城市官员和本土汉语教师团以及马来西亚、俄罗斯汉语教师团的培训工作,年均培训本土汉语教师150余人。此外,有多人担任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爱尔兰等国家或者国内大区的汉语教学顾问,开展本土师资培训;先后有10余位教师赴马来西亚、俄罗斯、韩国为本土汉语教师传经送宝。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4年对首都师范大学的教育援疆工作做出批示,“内地高校都要像首都师范大学一样用心用情培养民族地区学生”,这是对首师大潜心育人的极高赞誉。首都师范大学始终以此为标准,不断砥砺自我,潜心育人。学校在面向全球本土汉语教师的培训中开设了中国国情、《论语》与当代中国教育、汉字文化与当代中国等课程。在面向马来西亚的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中开设了古诗词与中华传统美德、古诗词中的节日文化、《红楼梦》与中华文化系列专题等讲座课程。这些讲座课程不仅参训教师满意度极高,而且还有效增加了本土华侨汉语教师对于祖国文化的认同。

正是因为首都师范大学在本土汉语教师培养方面的用心用情,在2020年的印度尼西亚汉语教师培训专场活动结束之后,学校收到了近70位教师发来的学习心得和感谢信,汇编成册超过百页,字里行间的浓浓真情令人动容。这份真情既是对首都师范大学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于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文明和治理成效的高度认可与认同。认可是肯定,认可也是鞭策,首都师范大学愿意与全球的老师们一道,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李秉震)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教师 汉语 本土 培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