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北京实践

2021年09月10日 09:56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版(549924)-20210910091822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工作任务。2021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区域消费中心”。

在刚刚闭幕的北京服贸会期间,2021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成功举办,与会嘉宾就打造精品商圈、优化新消费供给、致力品牌升级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实践和设想。

2018年研究行动计划;2019年积极申报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试点,在全国率先建立总消费促进机制;2020年出台促进新消费行动方案,开展首届北京消费季活动;2021目前已制定出台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近年来,北京市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谋篇布局,已初见成效。

北京是全国商品消费率先跨入万元的城市,也是全球前十大零售城市之一,具备培育国际消费城市坚实的基础。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志杰介绍说,7月19日国务院批准北京等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7月24日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商务部召开部市合作推进现场会,标志北京由谋划部署,全面进入协同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赛道。

他表示,未来北京将坚持国内消费和国际消费统筹发展,坚持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协同促进,坚持消费供给与消费需求两端发力,坚持品质提升与规模发展并举,到2025年率先建成具有国际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商圈建设要大还更要精

在北京,您最喜欢的商圈是哪儿?王府井、西单、三里屯、前门、国贸,还是另有所爱?商圈就是在京群众和来京人士的消费据点。

由新中国第一店北京市百货大楼成长发展起来的王府井集团,66年来一直以消费者为中心,在创新中求发展。

近年来,面对消费者需求变化,王府井集团积极尝试商业模式的转型,加快拓展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探索自营业务、发展线上业务,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得以保持一定的市场地位,为今后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王府井集团董事总裁尚喜平介绍说。

他还透露,下一步王府井集团将在东安市场尝试完整买手制百货商店。商场将从构建新模式,打造差异化经营能力;引进新资源,打造国际资源集合;创造新场景,打造沉浸式购物空间;吸引新流量,打造时尚消费新群体等四个方面进行转型。

“东安市场向国际买手制百货转型,是我们全新大胆的一次尝试,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实践,打造新平台、引入新资源、创造新消费,为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王府井力量。”尚喜平说。

太古里作为北京三里屯区域内的地标,在区域商业更新迭代上被寄予厚望。太古地产、三里屯太古里总经理马泽丹表示,三里屯太古里通过不断投入、积极管理,把它发展成可持续的活力社区。

马泽丹有信心,三里屯太古里能够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他认为,首先,三里屯太古里持续引入各类旗舰店、首店,品牌带来流量和影响力,又重新吸引新的品牌;其次,太古里积极推进街区环境和城市公共空间品质的升级,太古里的开放街区,有四季变化,有灯光橱窗,每个品牌根据设计理念打造专有的外立面,能够给我们消费者提供不一样的消费体验;再次,太古里通过积极的项目管理和社区的营造,不断推动周边区域的更新升级和迭代。“极具文化特色的大型国际商业街区正在形成。”

世界级是国际消费城市主要的标志,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是培育国际消费城市的核心之一。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提出,北京要集中力量、统筹布局、加快改造老旧设施,加快发展首店、首发、首秀经济,夜间经济和免退税经济,汇聚全球优质资源,将这些地区打造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呼应的世界级标志性商圈;同时,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新地标。

消费供给要稳还要新

新兴品牌能够把握机遇,找到可持续发展本土路线吗?元气森林在垂直领域深耕,以无蔗糖饮料满足了消费者好喝与健康的需求,在看似红海的饮料市场撕开一道裂痕,打开了国产品牌主导的蓝海。

元气森林是一家成立仅有6年的企业,而渠道触达全国30多个城市。据集团副总裁黄健介绍,为了满足消费群体个性需求,企业团队做了大量的调研,今年夏天针对不同区域推出限定版的气泡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是基于区域特色和流量产业,有力的数字化实践。”

黄健提到,元气森林在成立之初,就将城市消费升级、数字化营销,以及与消费者沟通进行有机结合,开展“三重构”:价值重构,首先考虑用户需要什么,不计成本去满足;基因重构,把互联网产品为王引入到快销品企业,重塑产业模式;市场产品重构,致力于打造三公里生活圈,通过便利蜂等800余家商超和便利店,随时满足用户想喝就喝的需求。

数字经济在北京发展迅猛,新技术为消费构建了新的场景和应用。在北京坊——北京前门大栅栏网红打卡地,消费者拿起手机可以看到色彩不一样的空间,同时也有店铺信息、文旅介绍,还会有彩球出现,点击后可以领取优惠券,抬起手机就可以看到天安门广场绽放绚丽的烟花……这正是北京河图联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为消费者带来的全新体验。

河图科技COO裴亚杰表示,“河图”是大场景VR应用切入点,通过手机摄像头认识周边世界,未来,“河图”能够运营数字增量空间,让大家感受全新的商业业态。“其实我们是希望以全新的人机交互的方式打造与现实世界无缝融合的数字新世界。”

以“河图”为代表的下一代全息网络的技术平台,正向下聚合空间信息产业链,向上面向城市公共服务,全力支持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品牌塑造要深也要高

北京有299个中国驰名商品,110个享誉海内外老字号品牌,大力推动老字号品牌创新,“扎根要深,定位要高。”老品牌要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迎来新商机。

“菜百”是在北京乃至华北地区单店规模比较大、单店规模领先的金银销售公司,伴随国家改革开放发展,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到登陆A股市场,迈出了成功的步伐。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关强介绍说,发展比较好的老字号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传承和创新,传承应该是基因、是灵魂,应用新技术、手段、平台的创新会助力品牌更好发展。“过去不需要研究消费行为,跟那时的供需关系有关;而现在需求端发生重大变化,越来越个性化、多层需求迭代叠加,就需要借助大数据等工具平台,才有可能进一步细分市场,也正因如此,我们很多新业务应运而生。”

李宁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体育品牌。1996年,企业整合全国三个子公司,总部一直设在北京。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高级总监黄杰介绍说,25年来,“李宁”统筹北京科技、文化、艺术、医疗、会展等优势资源,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服务消费品牌,打造北京的消费风向标。

据了解,在品牌打造方面,“李宁”自2008年亮相时装周以来,做了很多尝试,从纽约巴黎国际舞台,到今年选择在河南举行沉浸式大秀,以体育品牌从未尝试过的发布形式,引领国际潮流的发布走向。除了对中国传统的继承,“李宁”更希望通过兼容并包、中西合并的跨界合作丰富品牌内涵,积极传递品牌态度,近年来推出多个品牌联合产品,不仅有国际品牌合作的,也包括和北京故宫、红旗、人民日报知名的IP强强联合,以此不断充实品牌产品和形象,提升“李宁”的品牌力。

黄杰进一步介绍说,“李宁”在产品不断提升的同时,依托科技平台,通过各种专业体育赛事平台,不断为专业运动员和热爱运动的消费者带来运动体验。并不断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模式,积极传递李宁品牌和潮流风向。

对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北京抓手,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进一步主动升级,进一步用好政策,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通过‘四轮驱动’提升北京消费品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发布

本报讯(记者 刘艳)9月5日,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刚在以“国际·消费·中心”为主题的 2021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上正式发布《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宣布“十大专项行动”全面实施。

今年7月19日,国务院批准北京等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闫立刚表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城市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举措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北京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据了解,此次以北京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的《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全面实施“消费新地标打造行动、消费品牌矩阵培育行动、数字消费创新引领行动、文旅消费潜力释放行动、体育消费质量提升行动、教育医疗消费能级提升行动、会展消费扩容提质行动、现代流通体系优化升级行动、消费环境新高地创建行动、消费促进机制协同保障行动”十大专项行动。

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培育建设,北京在国际知名度方面,全球竞争力排名显著提升,打造2~3个千亿级规模世界级商圈,入境旅游人数年均增长5%以上;消费繁荣方面,全球消费带动力、辐射力、引导力、创新力显著增强,最终消费力超过60%;商业回流方面,对全球消费链掌控力显著提升,离境退税商店达到800家左右,各区至少有综合现代化商圈和商业步行街;到达便利度方面,国际国内高效畅通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城市交通枢纽与商业体通达度、融合度显著提升;消费舒适度方面,放心消费软环境持续优化,消费配套服务典范之城和服务品质的首善之城基本建成;政策引领度方面,促进消费升级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与两区政策联动更加紧密,消费市场的开放度显著提升。到2025年,北京将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