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处理台湾艺人立场问题不要上了“台独”的当

——从张钧甯事件谈起

2021年09月12日 05:4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907194727(550667)-20210912052912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高杨)就在“小S事件”发生不到一个月,另一位中国台湾省女艺人张钧甯又被质疑存在“台独”立场问题。9月6日,张钧甯工作室和她本人火速澄清。然而她的一句“堂堂正正的中华儿女”却遭到“台独”媒体和民进党豢养的“台独”网军攻击。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张钧甯或存在“台独”立场问题。随后,网友扒出并总结了张钧甯存“三宗罪”:

一是,十几年前在台湾省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封面,张钧甯使用了“我国”二字,显然是非常不当词汇。这个词汇涉嫌立场有严重问题。

二是,张钧甯在早年综艺节目上,公开宣称自己在大陆拍戏非常不舒服,还是台湾省让自己觉得更融洽更享受。这番言论是对大陆的歧视。

三是,在被台湾媒体问到如何看待欧阳娜娜“我是中国人”立场,张钧甯则表示,这是个人观点表达问题,他人不应该干涉。

正因为上述“三宗罪”,张钧甯成了网友眼中的“台独”艺人。

张钧甯认同自己的中国人身份,“台独”为啥不干了?

针对网友质疑,张钧甯工作室9月6日紧急发表声明,驳斥网上所传关于张钧甯“台独”的相关传言。声明中写道,张钧甯无“台独”立场,一直坚定地认同自己的中国人身份,并称决不允许任何有心人利用地域制造矛盾。

随后,张钧甯本人也迅速转发工作室微博并再次重申:“我不是台独。”她还称,两岸中国人都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五千年中华文明让我们学会的是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中华儿女之道。

张钧甯的微博发出后,有网友表示鼓励,“支持,相信你”“我们都是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中华儿女”等。

然而,张钧甯声明一发,马上引起岛内一些媒体的借机炒作。“台独”媒体《自由时报》6日发文声称“张钧甯撇台独”。于是,在“独媒”煽风点火下,民进党豢养的网军(“1450”)马上就大肆炮轰,挖苦讽刺张钧甯“很有潜力可以舔好舔满”“为舔共跪了”等言论。

不过,张钧甯坚持中国人的立场,也得到很多岛内网友力挺,“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张钧甯事件”不排除是民进党和“台独”势力蓄意制造的事端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汪曙申看来,这一风波在台海两岸制造出不小的舆论效应。联系到之前台湾艺人徐熙娣(小S)在社交媒体称奥运会中国台北队选手为“国手”引起的类似争议,“这类现象并不单纯,值得深究”。

汪曙申觉得,随着两岸交流往来扩大与深化,特别是信息技术和媒体传播力的发展,岛内一些在大陆发展的公众人物关于两岸关系的立场、观点越来越受到大陆社会和网民的关注。类似张钧甯事件的屡屡发生,显示在两岸对立不断上升的形势当中,“台独”所引发的舆论场及其背后的较量日益复杂。

在汪曙申眼里,在台湾执政当局长期“去中国化”教育和施政过程中,岛内年轻世代“台湾主体意识”增强,部分人身份认同上“台湾化”。而长期跟踪研究岛内民众“台湾人/中国人认同趋势”的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今年7月的民调显示,63.3%的受访者自认为是“台湾人”,31.4%的受访者自认为“既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上述民调还包括,受访者中倾向“独立”的比例为27.5%,主张“尽快独立”的比例为5.7%,加在一起为33.2%。这是台湾民众特别年轻群体的成长环境,也是两岸交流认知差异的重要影响因素。

实际上,从这个民调可以看出,“台湾人”认同并不能简单等同于“台独”。一些在台湾出生成长、在大陆就业发展的艺人,应该尊重大陆同胞“反对台独、追求统一”的民意,在涉及到民族尊严、祖国统一和两岸关系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谨言慎行。大陆网民对台湾艺人的评断应基于长期实事求是的观察,注意将台湾艺人“爱乡爱土”的“台湾意识”与那些分裂祖国的“台独意识”区分开来,注意将台湾艺人一时一刻的语言表述与长期一贯的立场表现区分起来,精准辨识出形形色色的“台独”及其代理人,对他们形成强大震慑的民意压力。

面对舆论旋涡,小S表明“我不是‘台独’”,张钧甯表示“无‘台独’立场,坚定地认同自己的中国人身份”,无疑是其对两岸关系立场的一种表达和澄清。引人思考的问题是,两起事件为何引发巨大的舆论场甚至是政治效应?从结构上看,真正的始作俑者是民进党执政以来以“谋独拒统”掀动两岸民意尖锐对抗,使得复杂多样的涉两岸关系言论更容易在网络空间上一触即发,蔓延形成两岸舆情事态。从事件上看也不单纯,不能排除民进党和“台独”势力在网络空间蓄意制造事端,升高两岸民众对立,恶化两岸关系,谋取“台独”利益。张钧甯事件发生后,岛内“台独”势力、绿媒、网军快速出来渲染和围攻,把张钧甯的声明贴上“亲中”“投共”标签。其目的是拉升大陆与台湾民众相互怀疑乃至仇视,在岛内打击“两岸族”,为其自身的“台独”政策寻找借口。从这个角度看,大陆网友出征“遏独”也要有警惕之心,分清事件态势,更精准地辨识和打击“台独”活动,避免扩大化,决不能被对手带乱节奏。

还有,关于张钧甯在论文中使用不当词汇问题。在两岸尚存在政治分歧没有解决之前,岛内类似的表达还会存在,但这样的表达并不等于“台独”——他们所说的“我国”,其本意也包括了大陆在内全中国的范畴。此外,对于台港澳地区艺人来大陆(内地)发展,大陆(内地)曾专门出台政策给予支持。但正如大陆网民所说的那样,绝不允许那些“吃我们的饭还要砸我们的锅”的现象存在。而对于一些曾经有过不当言论或行为的人,只要他们意识到错误,改变了错误立场,并坚决拥护祖国统一和国族认同,大陆(内地)依然欢迎他们加入到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中来。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独 张钧 钧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