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商台企

面对业已形成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台商:我们只想在大陆发展

2021年09月12日 05:59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为  星创视界宝岛眼镜在现场推出AI(550834)-20210912053911

多家参展服贸会的台企带来了未面世的新产品供服贸会展客体验。图为星创视界宝岛眼镜在现场推出AI机器人的人工智能筛查,2分钟看透眼健康,提升了大陆民众对眼部健康的认知程度。记者 贾宁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修菁)为期6天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7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其间,台湾形象馆首次亮相,22家在京台企集中展示。

大陆市场活力强劲,希望深度融入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希望共享大陆发展机遇,成为记者在展会现场听到台商提及最多的几个心愿关键词。

■疫情中经营规模没缩反增,得益于政府的“有为”

见到台资三益集团总经理侯宗助,他正和来自江苏一地市的参展代表互留联系方式。

“这次会,收获特别大,收到了很多个客户的邀约合作意向,我们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会后再进一步交流。”侯宗助介绍说。

台企三益集团是一家从事高科技育种、智能室温规划设计和生态工厂水产养殖的现代智慧农业板块企业,从1997年作为第一家台资企业进驻北京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公司一直向好发展。由三益培植的成品蝴蝶兰,在国内外花卉市场上都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并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目前不仅在北京有设有育种基地,还在山东泰安、湖北十堰设有培植基地。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公司销售影响不大。去年我们还与广东一家公司合作,成立了一家从事水产物流供应链管理的新公司。”谈到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侯宗助带着些许欣喜,和记者分享2020年“三益”在大陆深耕的向前一步。

侯宗助说,自1997年来到大陆,他就一直对大陆市场抱有信心,而去年5月国台办联合多部委联合出台的面向台商台企的《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企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企业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11条措施”)和今年3月出台的《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更给他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我觉得这部措施特别关注到了我们基层台胞的需求,关照到了大家关心的对农村土地经营权、融资问题以及开拓内销市场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和落地。”侯宗助说,正是这些“接地气”的惠台措施,让他更安心地在大陆深耕。

一场疫情,更多洞见。今年是侨福国际第一次参加服贸会,并在展区设置了线下站台,用以展示北京侨福芳草地项目的模型,并设专人为展客提供咨询服务。“通过这次疫情的考验,我们看到大陆的有为和真正以人民为中心,成为国际上率先控制住疫情、推进复工复产的地方。大陆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和稳定的投资环境,后疫情时期,我们看到了大陆市场的消费力在强劲增长,更增加了我们对大陆投资和发展的信心。”侨福国际联席主席黄兰茜对记者表示。

■台商需要更多如服贸会这样的展示平台

被大陆百姓耳熟能详的台湾电子产品生产商“文曲星”此次也在服贸会设置了线下展台。公司市场销售总监陈建勋原计划8月初回台湾参加商务会议,思忖再三之后,还是决定留在北京参加服贸会,并把公司新研发还未上市的小型家居用光学分析仪,带到现场为参展观众体验展示。

“我们看好大陆大健康产业这片蓝海,随着大陆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对预防医学的重视,我们认为这块市场潜力很大,台湾母公司增资在大陆新投资的一家从事光电生物技术检测设备的新公司,也是想抓住这拨市场契机。”陈建勋介绍说。

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医药健康产业总体规模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而在本届服贸会上,健康卫生板块作为全新板块亮相,内容覆盖疫情防控、科技创新、国际医疗、智慧医疗、老龄健康、传统医药等领域。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不止“文曲星”一家,在台企展示区,还有多家参展商都主打健康理念,以保健方案、医疗咨询、绿色食品、防疫用品等吸引客商。

谈到作为一家台资公司,跨足大陆大健康产业,欲进入大陆医疗用品行业,是否存在壁垒和困难,陈建勋表示,“大陆对于医疗器械准入门槛监管非常严格,但在我看来,是一件好事,有效避免了‘劣币驱逐良币’,为想凭借技术实力在健康产业发展的台企,提供了安心成长的制度保障。”

问及展会期间是否得到了预期收获,陈建勋用“非常大”概括,“特别是专业观众那几个场次,得到了很多的反馈和合作意向,好几家企业未来可能会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

陈建勋表示,集中在几天时间里,能与产业链的上下游供给方、销售方对话,了解市场需求,正是服贸会吸引“文曲星”愿意参展以及希望明年继续参展的缘由。

去年在2020服贸会就很“吸睛”的台企北京润泰环保公司,今年依旧参会,也依旧是台湾企业展示区的明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时下,医废垃圾处置问题更得到大陆各地政府的关注,在这一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北京润泰环保在展会上收到的合作意向也明显多于去年。

谈及为何年年都有兴趣参加服贸会,公司总经理曾建华表示,“作为一家台资企业,我们本身的行业资源有限,参加本次服贸会,可以更好地将公司及我们的工艺技术推广到大陆各地,同时让公司有机会接触到对此有需求的合作对象,同时润泰也希望借助服贸会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大陆民众认识到环境服务的重要性。”

■岛内不能比的市场体量和消费活力,吸引台商对大陆市场不离不弃

“我参加了大陆很多展会,服贸会的定位非常‘接地气’,信息量大,能够有效帮助台企对接各地政府的需求。这也是这个展会能吸引台企积极参会的原因,他们希望借助服贸会平台,实现在大陆市场的更多可能性。”台商陈哲彬是台湾著名眼科品牌宝岛眼镜星创视界眼科医院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北京市台协副会长兼秘书长,6天展会期间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一方面要向参会嘉宾介绍台湾参展企业的整体情况,另一方面也要兼顾自家企业。”

陈哲彬介绍,作为1997年即进入大陆市场的宝岛眼镜,一直在拥抱和适应大陆市场不断变化的消费模式、消费者需求,2015年启动从零售业扩展到眼健康服务业的转型,新设了视光产业研究院和眼科医院。这次展会,宝岛眼镜星创视界眼科医院即借助手机云端系统,把可智能化检测眼部疾病的医学仪器带到现场,为展会体验观众提供点对点的诊疗建议。

记者在展区看到,每天前来体验宝岛AI眼底智能检查仪的观众都络绎不绝。“每天我们这里都排长队,别看这么一台小小的仪器,我们是有前沿技术的,基于大数据,通过这台仪器,可以筛查出人体35种疾病。”陈哲彬介绍,现在在宝岛眼镜的大型门店,消费者都可以体验这台高科技仪器带来的增值服务。

陈哲彬分析,台湾岛内不能比的大陆市场体量和消费力,是台商对大陆市场始终不离不弃的原因。“去年疫情期间虽然我们关了很多家门店,但是因为转型工作做得早,消费者认可我们提供的从检测到购买产品的闭环服务,所以今年我们的业绩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85%。”陈哲彬介绍道。

据陈哲彬现场收集到的信息,不仅宝岛眼镜,三益农业、纬创软件、润泰环保等多家台湾企业在本次展会期间,都收到福建、山东、甘肃、江苏等省政府和企业的招商邀约和合作意向。“我对大陆健康产业前景非常看好,同时大陆政府持续推出实施的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也为台企投入大陆医疗健康领域发展事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有这样的事业发展契机,我想会有更多的台企愿意参与进来。”陈哲彬预测道。

“呷哺呷哺根植大陆23年,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大陆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随着大陆持续不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并有效落实,作为深度参与和见证大陆经济发展的我,能切身感受到这里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况且大陆有这么大的消费市场,呷哺呷哺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在大陆进行业务布局和产业的延伸发展。”老牌台湾餐饮企业呷哺呷哺集团董事长贺光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在本次服贸会期间与业内人士的多方交流,更坚定他对大陆餐饮市场的判断,“对于餐饮企业,这里的上升增长空间还很大。”

据贺光启提供的呷哺呷哺公司今年半年财报,“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营收同比增长了58.5%,实现收入30.47亿元。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呷哺呷哺新开门店40家。”据其透露,呷哺呷哺旗下的新餐饮品牌“湊湊”也将加密在大陆一线市场的布局速度。

“据我们近年的观察,凡是认真投入和耕耘大陆市场的台商,均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在大多数有台企经营的行业中,台企都已享有同等国民待遇,与大陆的国企、民企可以站在同一基准点进行竞争。因此,我们对大陆的投资环境有十足的信心,也期望能够将台企在大陆成功的故事,更多地向台湾岛内讲述,促使台湾人民对大陆有客观而正确的认识。”深耕大陆市场20余年的台湾营养保健和健康家居品牌宝健国际,今年上半年同样拿到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据宝健公关事务经理张丽媛介绍,尽管受疫情影响,宝健产品的原料价格、运输费用激增影响,但公司上半年产值仍实现相比同期15%的增长,“2021年,宝健公司获批50多亩北京市开发区的工业用地,用于扩大生产,项目投资总额预计6.5亿元人民币。”

据台湾经济部门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总额为1147.45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35.1%,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最大岛外投资目的地,两岸经贸往来经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扰,始终呈现连月逆势增长。

“虽然民进党当局不断怂恿台商离开大陆返台发展,但是数据和大陆持续开放的决心,都坚定台商持续看好大陆市场及投资环境的信心。”黄兰茜的话,道出了参展台商的共同心声。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大陆 市场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