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一段短视频 一扇新窗户

——台湾青年讲述从大陆短视频平台收获的故事

2021年09月12日 06:1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薛颖瞳(552682)-20210912055445

短视频平台达人薛颖穜

蒋噗噗(552680)-20210912055458

“哔哩哔哩”UP主蒋噗噗

林树慈(552684)-20210912055510

抖音“深度粉”林树慈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修菁)近日,一则标题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好我们的祖国才是硬道理》的短视频走红网络,得到岛内外近50万网友的点赞。视频中,一位台湾媒体人受访时表示,大陆的短视频社交平台在岛内年轻人中影响力越来越深入,已成为台湾年轻一代了解大陆的重要渠道。打简体字、听大陆歌、刷抖音,模仿大陆的用字遣词,也成为台湾青年学生群体的时尚。

大陆短视频社交平台,对台湾青年的魔力何在?本期我们邀约了几位台湾青年和台湾青年社群文化观察者,从他们的讲述和解读中,期望对关注这一话题的读者以启迪。

短视频平台达人薛颖穜:

自然呈现的“看见”,最吸引我和我的同胞

台湾青年导演薛颖穜目前在湖北武汉经营一家影视传媒公司,去年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因在抖音、西瓜视频等短视频直播平台上记录自己在武汉的所见所感,在抖音、快手等大陆短视频直播平台的粉丝量达到了*万+,一度成为多家媒体报道的对象。

“当时拍摄和创作一些短视频,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就是身处在彼时环境中内心有一种强烈的涌动,比如作为异乡人,我在这里得到的关心;整个防疫过程当地政府的有力和有为,我希望用自己熟悉的影像语言和音乐语汇,把自己的这些真实所见和亲历这场战‘疫’的真情实感,传递给关心我的大陆朋友和台湾朋友们,同时在记录这段生活过程中,大陆网友给予我的鼓励、关心和支持,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两岸一家亲。”

许是所从事行业的原因,薛颖穜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4年前,他甫一来到大陆,就很关注短视频直播平台在大陆的兴起,自己的抖音个人号已注册使用3年时间。

“抖音已成为我日常除了微信之外,首要的社群交流平台。在这里我不仅能和有共同志趣喜好的朋友和网友们,交流共同关注的讯息,还是我认知大陆的一个窗口,比如时下大陆年轻人的流行元素、消费观等。”带着对大陆新兴社群交流平台的认同,薛颖穜说,目前他的公司也分别在快手、西瓜视频和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开设了企业号。

数据显示,目前抖音国际版(TikTok)在台湾拥有活跃用户300万,用户日平均使用时间达38分钟,视频月播放量约为31亿次,据台湾媒体报道,有不少岛内中学生为方便使用和观看抖音视频,开始学用简体字。

在薛颖穜看来, 相较世界上广泛使用的几大社交媒体平台,大陆开发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能得到岛内外跨年龄段人群的热衷使用,其突出优势是,“抖音能够通过后台大数据支持来精准推送内容,能够智能化的把一群有共同喜好的陌生人黏合在一起,大家在这个社群空间里沟通方式是‘去中心化’的、是完全没有社交包袱,我自己在这里的讲述方式也会很轻松。”薛颖穜说,抖音平台上推崇的轻松讲述和呈现方式,也是吸引他愿意在这个“自留地”“耕种”和“吸养”的主要原因。

“今天我到了上海中心大厦,这里被称为上海之巅,有126层,我们台湾最高的大厦101大厦只有101层,大家看到这个阻尼器没有?就是它,保证了我此刻站在这里,不会摇晃……”记者和薛颖穜连线时,他说自己刚走出上海中心大厦,还在抖音上直播了自己在大厦最高观景台看到的美景。

“我觉得抖音直播平台已经走入我的日常生活,如果有更多的如我一样的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拿起自己的手机,不带有任何负担和强烈目标地去自然呈现自己在大陆的生活和所见,一定会影响到岛内民众对大陆的认知,也越能帮助岛内年轻人从岛内渲染的对大陆有色的意识形态中剥离出来,带着自己的探索欲,来了解大陆的真实样态。”

来到大陆的这四年,薛颖穜更深刻地感受到,“文化认同是两岸间最深层的认同,文化通了,心灵自然会契合。”基于这样的思考,他说自己公司未来着力点也将放在拍摄各种体量的反映两岸文化相通的影片中,“希望用我擅长的画面语言,去唤起本该浓烈与炽热,却被台湾当局刻意淡化的,台湾青少年的家国情怀。”

“哔哩哔哩”UP主蒋噗噗:

“看了,就会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力”

登陆三年的蒋噗噗,上个月刚和一位来自贵州黔东南的大陆姑娘在大陆民政机构领证结婚。目前他在北京从事健身教练和新媒体平台内容制作双份工作,在全网有10万+的粉丝量。

“来大陆时,并没多想能在这里待多久,当时只是想来北京看看,但在这里待了半年后,就发现这里认识的人、整个城市环境以及对于自己的发展空间,都把我留下了。”

2020年春,大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紧时,蒋噗噗初探自媒体内容制作。触动他做的缘由是,“习惯和朋友们聚会的我,忽然发现宅在家里,十分需要有一个管道和窗口,来和大陆朋友分享我的生活。”

最初他制作的视频聚焦台湾美食,“先发在抖音上,没想到不到一个星期,就吸引了几万名大陆网友的围观和点赞。”对于大陆市场的体量规模,蒋噗噗忽而在心中形成一个具象化的概念,于是疫情防控进入稳定期后,他又推出了探店系列,把自己发现的好吃的北京餐馆拍成短视频,推荐给网友。

脚步迈得越广、越深,蒋噗噗发现自己愈有把自己在大陆的所见以及和自己一样生活在北京的台湾伙伴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记录下来,分享给岛内同胞们看的冲动。

今夏在“哔哩哔哩”直播平台,他推出了“我有一个好朋友”系列,每期讲述一位他在大陆认识的台湾小伙伴的故事。“与同伴们对话得越多,你越会发现,来了大家都发现,两岸原来没那么多的隔阂,但前提是要来。”

对于岛内年轻人用得最多的网络社交平台是Instagram,YouYube,自己制作的这些视频,到底会被多少岛内朋友看到的问题,蒋噗噗持面向未来的乐观态度,“你会发现,关注‘哔哩哔哩’‘抖音’的岛内青年在增多,谈到自己制作的视频是否能被台湾同辈们看到,“我现在也会把制作好这些视频分享到自己的Facebook账号上,一旦言之有物、有料有趣的小视频,会被其他社交平台和视频直播平台抓取转发。所以,你问我,大陆这些视频直播平台的内容,是否会影响到岛内的年轻人,我想说,一定会的。”

基于大陆短视频平台已经在部分岛内青年群体中形成的影响力,作为“登陆”从事这一新业态工作的台湾青年,蒋噗噗说自己从最初入业想着怎样迎合网友来增加流量,到现在思考更多的是,“自己作为自媒体内容创作者,如何不断做我们认为相对友好的事;如何更加冷静客观地叙事,而不是为了想‘吸粉’,而去做不会产生多少正向影响意义的情感宣泄性的节目。”

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的了解,最有效的方式,是能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有机会来到大陆,通过自己的看见、听见,来认识真实的大陆。而如何触动他们想来?蒋噗噗说,这就是自己在新媒体平台上不断推出视频节目的意义和目标所在。

抖音“深度粉”林树慈:

不论人在岛内外,“抖音”都已成为我看世界之窗

“今年夏天的河南水灾和去年的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我都是通过抖音才知道的。”毕业于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系,目前在广州一家私人美术馆从事空间策划和策展工作的林树慈,在台湾上大学时,就习惯刷“抖音”。

最初让林树慈知晓大陆“抖音”短视频平台的,是学校一位陆生同学的介绍。“她说,你可以用我账号看看大陆版的抖音,比TikTok版(抖音国际版)有趣得多。我就用她的账号下载了,发现太有趣了,欲罢不能,推荐同宿舍的同学们也下载。”

林树慈回忆,三年前的(抖音国际版)还不像现在这样内容丰富,和抖音国内版一样涉及日常生活的大事小事,彼时的TikTok版还停留在各国青年网友们上传分享一些唱歌跳舞之类娱乐层面的视频内容,“这一方面也说明大陆同胞接受和运用新事物思维很开阔,也特别乐于分享自己的生活。”

2019年夏,带着刷抖音后对大陆的新奇感,林树慈来到广州工作。“登陆”后的生活,她发现自己更离不开“抖音”,简直可以称作是一位“生活密友”。在台湾只会蒸煮速食食品,连煎蛋都煎不好的她,来到大陆后,受抖音上大陆各地热心网友上传的美食制作短视频的鼓动,买了齐全的炊具,跟着这些“热心好老师”,学会了做油泼扯面、红焖猪手等各式自己爱吃的大陆美食,“我还会把这些小视频分享给在台湾的妈妈,让她也学着做。”

林树慈说,自己深爱“抖音”短视频平台另一个原因,不仅是它帮助自己解决了只身一人在大陆一日三餐填饱肚子的问题,还提供给自己精神养料,“我觉得这两年通过抖音,我免费兼修了一个艺术史和艺术管理的研究生班课程”。

林树慈介绍,她关注了几位大陆艺术家和策展人的抖音号,其中一位策展人会每周带网友走进一个大陆美术馆,“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学习,触动我去思考艺术策展和艺术市场运营的新途径。”

“我已经习惯每天睡前刷刷抖音这一雷打不动的‘睡前安魂曲’了。”林树慈说,即便未来自己回到台湾,“抖音”也是她了解大陆、甚至是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大陆 视频 抖音 台湾 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