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1年09月12日 12:47  |  作者:秦云 陈姝延 赖仁杰 周通 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秦云 陈姝延 摄像 赖仁杰 周通 田福良 )9月12日,由人民政协网主办的“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管理体制、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推进相关信息互联互通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前不久全国政协召开“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发展多式联运的重要部署,坚持立足国情实际与借鉴国际经验相统一、整体协同推进与重点领域突破相统一、加强顶层设计与鼓励基层探索相统一,因势利导、稳中求进,促进各种运输方式由相对独立发展转向一体化融合发展,建设交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中欧班列作为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纽带,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物流通道,对于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其中,“义新欧”(义乌-马德里)线路是目前行程最长、途经城市和国家最多、境外铁路换轨次数最多的火车专列,也是深入实践“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

与会嘉宾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径,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赋能中欧班列发展;统筹规划、优化中欧班列线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优化整体布局,积极拓展回程货源,提高通关效率,降低运输成本,确保中欧班列行稳致远;加强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中欧班列发展成果惠及各方。

中欧班列

会议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公室主任,中国口岸协会原会长叶剑,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仲泽宇,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杨堃,中铁集装箱运输公司副总经理钟成,浙江省政协委员、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人民政协报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张宝川,人民政协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谭明悦等出席座谈会。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中欧 发展 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