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防疫“封闭式管理”消防安全存隐患

2021年09月13日 10:22  |  作者:谢应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反复,各地的各项防疫管理措施已成常态化。其中,“封闭式管理”作为最有效的疫情管理措施,有效减缓了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控制了传播范围。但笔者也发现,封闭式管理中几乎所有的小区、商超、写字楼等都采用的是封闭平时的安全出口,只留一个或者少数两三个出入通道的方式。这一做法对于大型商超、写字楼等人员集中的地方来说,存在消防隐患,一旦发生火情,将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具体表现为:

安全出口数量减少,发生火情时易造成逃生和救援通道拥堵。笔者所在的江苏省南通市内各商场,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均封闭减少了一楼的安全出口,只留下1-2个通道。一旦发生险情,场内人员不清楚疏散逃生路线,就算跟着安全出口指示走,也很有可能到达的是已经被锁起来的出口,失去最佳逃生时间。另外,按照相关规定,商业物业要求最远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最大直线距离不得超过30米。但封闭式管理下,笔者观察到,由于安全出口减少,很多地方已经不符合此消防安全要求。

万一发生安全事故,责任判定或存在难度。疫情防控期间,大型商超、写字楼等均响应号召,根据相关部门要求严格把控进出人员数量、检查体温以及行程码等。减少出入口数量是否为消防部门以外的部门要求?抑或是商超、写字楼自行为之?如果为了加强疫情防控而采取的封闭式管理措施导致相关的安全事故,责任人应该是谁?其中明显存在漏洞,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予以重视。

为此建议:一、考虑通过增派值守人员,而非减少安全出口来进行封闭式管理。根据不同场所情况,考虑保留安全出口数量,增加人手进行出入口的测温、检查工作。

二、 加强临时封闭安全通道门锁管理,保证紧急情况时能快速重新开启。特殊时期,大型商超、写字楼等物业要明确临时封闭的安全通道的门锁管理人员,增强责任意识,保证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快速、准确地打开被关闭的安全通道。

三、 主管部门开展消防安全督查和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出口设置指导。建议消防主管部门加强各人员集中场所的消防安全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同时,从消防安全角度对各场所的安全通道设置和管理进行专业指导,要求更新特殊时期疏散通道指示物等,动作前置,消除安全隐患。

(作者单位:九三学社江苏省南通市委员会)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消防安全 安全出口 管理 通道 安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