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二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五期

漆墨春秋 ——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

2021年09月13日 11:20  |  作者: 张楚杭  |  来源:《画界》2021年9月第5期
分享到: 

宏村月沼-180x90cm-2005年-乔十光

宏村月沼-180x90cm-2005年-乔十光

8月7日,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山东美术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济南站”于山东美术馆展出,集中展示著名漆画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乔十光漆画作品近100幅,全面展现了其在漆画领域的探索、创新与贡献。

江南水乡-180x90cm-2012年-乔十光

江南水乡-180x90cm-2012年-乔十光

展览以时间为线索,分为四个部分,对应着乔十光的四个艺术阶段:求索探新(1961年-1987年)、拓展厚积(1988年-2002年)、多元交融(2002年-2010年)和混沌回归(2011年至今),完整涵盖了乔十光先生的从艺历程,全面展示了他的艺术成就。

泼水节180x90cm-2008-2009年-乔十光

泼水节180x90cm-2008-2009年-乔十光

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的绘画。中国漆画的历史源远流长,在世界文化史上独树一帜——楚汉的彩绘、六朝的夹、唐代的金银平脱、元明的雕漆等,都是中国漆艺史上光辉灿烂的篇章。后来,漆艺逐渐从漆器中脱离出来,成为独立的绘画语言。

北-斗-120x67cm-1986年-乔十光

北-斗-120x67cm-1986年-乔十光

尽管漆画历史悠久,但其现代化、当代性转换时间尚不足百年。乔十光就是致力于将现代漆画推上艺术舞台的人。他以实践家的执着、治学者的专注全情投入研究,为丰富中国当代绘画、发展漆艺拓展了新的空间。

放-射-120x67cm-1985年-乔十光

放-射-120x67cm-1985年-乔十光

乔十光原名乔士光,在象形文字中十就是漆,所以他把名字中的“士”字改为“十”字,以表终身钻研漆画的决心。纵观乔十光六十载艺术人生,他不仅是卓越的漆画创作者,还是一位中国现代漆画的奠基者、漆画运动的推动者、漆画学科的建设者。1956年,乔十光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期间跟随导师庞熏先生专攻漆画艺术,毕业后留校任教。他经历了漆艺从民间进入高校的整个过程,编写了高等艺术教育“九五”期间部级教材《漆艺》卷,奠定了全国漆艺学科的基础;他在创作上的独特面貌,形成了具有东方语境的漆画风格,为漆画艺术的发展和传承作出了可贵的探索。

青藏高原-180x90cm-1984年-乔十光

青藏高原-180x90cm-1984年-乔十光

在接受现代化美术教育的同时,乔十光对于传统漆艺制作技法也有十分深厚的积淀。在几十年的实践生涯中,他对蛋壳镶嵌、泼漆、金银彩绘等一系列漆画技法语言做了新发掘,潜心探索表现人物的技法,创造了“铝箔粉罩漆研磨法”。他深深扎根民间,多次深入到传统漆艺发展地区考察调研,多方搜集不同地区漆艺的工艺特点。几十年来,乔十光通过实地考察创作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烟火气的绘画作品。著名艺术家吴冠中说:“乔十光的画追求饱满、厚实,画面洋溢着浓重的生活气息,多半是乡土气息。他的造型基本功是扎实的,他在刻画形象或组织画面中同时赋予装饰风格,自然形态被整理、归纳入简约、整齐的艺术秩序中。他的作品无论大小,都源于生活,是从他一笔一画一丝不苟的写生稿开始,逐步概括、提炼、演化而来。”

苏州拙政园180x90cm-2008年-乔十光

苏州拙政园180x90cm-2008年-乔十光

作为一名艺术家,乔十光执着坚守、推陈出新;作为一名教师,他躬耕育人、倾囊相授;作为漆艺的传承人,他全心投入,用经典的作品和高尚的师德,在中国当代漆画艺术和漆画教育事业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即使年龄渐长、本应颐养天年,他仍是笔耕不辍,创作不止。在乔十光的带动下,中国漆画作者仅用了一代人的探索实践,就完成了中国现代漆画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装饰艺术到纯艺术、从漆器到漆画的转变、漆艺从民间到高校的转变过程,为漆画成为独立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乔十光先生被誉为“中国漆画的一面旗帜”。

象脚鼓声-91x61cm-2012年-乔十光

象脚鼓声-91x61cm-2012年-乔十光

乔十光,1937年1月出生于河北省馆陶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现代漆画开拓者、奠基人之一。原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漆画研究会会长、中国漆艺传承联盟荣誉主席。师从一代教育大家庞熏、张仃、雷圭元、张光宇、祝大年等。对漆画艺术的传承和发扬作出了巨大贡献,奠定了现代漆画在中国画坛的地位。

出版有《乔十光漆画集》《漆画技法与艺术表现》《漆趣大千——漆画八大类技法的100种表现》《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作品集》《漆语画音——乔十光漆画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名家艺术系列丛书——《大漆之光——乔十光八十艺术回顾》等。主编《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教育大系•美术卷•漆艺》《中国传统工艺全集•漆艺》等。

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中国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馆、英国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俄罗斯东方艺术博物馆、美国布法罗州立大学、中国国家大剧院、广东省美术馆、福建省美术馆、山西太原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乔十光美术馆、广州立盈文化等机构及私人收藏。


责任编辑:杨文军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9月第5期

版面设计:汤炜

画界20210919

画界20210920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漆画 乔十 十光 艺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