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二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五期

红——色彩与中国画研究系列展

2021年09月13日 15:51  |  作者:画界  |  来源:《画界》2021年9月第5期
分享到: 

丰乐图-146x282m-1962年-黄-胄

丰乐图-146x282m-1962年-黄-胄

双-桃-72.5x40cm-1856年-吴昌硕

双-桃-72.5x40cm-1856年-吴昌硕

近期,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和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的“红——色彩与中国画研究系列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汇聚了国内重要文博机构藏吴昌硕、齐白石、陈半丁、张大千、于非、关良、李可染、蒋兆和、董寿平、周思聪、卢沉等中国近现代画家近六十件绘画作品,名家荟萃,佳作云集。

梅竹双鸩-155x95.5cm-1957年-于非闇

梅竹双鸩-155x95.5cm-1957年-于非闇

岁朝图-118.5x55cm--齐白石

岁朝图-118.5x55cm--齐白石

在中国,“红”不仅是一种颜色,更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红色被视为喜庆吉祥之色,并冠以“中国红”之称。它由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发展嬗变而来。在中国古代文化中,阴阳五行学说奠定了“赤”的正色地位,赋予了红色尊贵、道德的文化意涵。在民间,从钟馗的红色状元袍到襁褓婴儿的贴身肚兜、从深闺女儿的红头绳到婚嫁新人的红衣裳、从新春佳节悬挂的红灯笼到家家户户点燃的红爆竹,都蕴含着中国人的哲学思想。中国人的尚“红”意识也被广泛运用到艺术创作之中,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绘画的色彩观念。

天山红医-1976年-周思聪-耿玉琨-合作

天山红医-1976年-周思聪-耿玉琨-合作

少-女-65x53cm-1962年-边宝华

少-女-65x53cm-1962年-边宝华

此展的研究主题是“色彩与中国画”,不同于一般的通史性陈列概念,而是以色彩本体作为策划切入点,汇聚了诸多经典中国绘画作品。丹青是中国画的传统指称,中国绘画史曾经历了由“丹青”到“水墨”的衍变。色彩是绘画的本体语言,展览将目光投放到中国绘画艺术本体语言的研究与呈现上,梳理了中国传统绘画颜色体系,阐释色彩的物质属性和美学价值,深入探索色彩与中国画创作的关系,分别以“几点朱砂花更红”“芙蓉国里尽朝晖”“春来喜气绕华堂”为题,从科学、社会、文化三个维度去解读中国绘画里的“红”,体现了中国人民赋予“红色”喜庆、热闹、平安与祥和的美好愿望。

颐和园-96x177cm-1961年-何镜涵

颐和园-96x177cm-1961年-何镜涵

《说文糸部》:“红,帛赤白色。从糸,工声。”“红”的本义为粉红色的丝帛。自唐以后,红逐渐成为包含绛、赤、朱、丹等各种红颜色的统称。据色彩学理论,红色是人类可见光谱中光波最长的颜色,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古人最早便以“丹青”指代传统绘画。丹即朱砂,一种红色的天然矿物质颜料。中国绘画艺术历史悠久,绵延数千年,已建构了一套完善的形式语言与技法体系。然而,面对丰富的美术遗产,我们只有理清它们的“内在机理”(材质),才能深入地理解传统,进而弘扬传统,色彩是绘画的本体语言,而材质则是艺术的物质基础。近现代画家于非对中国画颜色的选择和研漂、着色方法及色彩搭配进行了研究、分析和归纳,出版了相关学术著作。

人之初-68x68cm-1987年-贾浩义

人之初-68x68cm-1987年-贾浩义

此次展览中,海派名家吴昌硕的《双桃》以胭脂着色,笔力雄浑、鲜艳沉着;齐白石独创“红花墨叶”画风,笔下《牡丹》《朱竹》以朱砂、洋红等绘制,色调热烈浓艳;近现代画家于非复兴院体工笔花鸟,其《朱砂牡丹》《画众生黑》《梅竹双鸠》使用朱砂、红花、胭脂等色,格调柔婉,兼具艳美与高古之味。

红梅颂-67.5x104cm-1973年-董寿平

红梅颂-67.5x104cm-1973年-董寿平

宋代文天祥《过零丁洋》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丹心,是指赤红炽热的心,诗人慷慨激昂地表达了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壮怀和舍生取义的生死观。从古至今,中国文人志士便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人文信仰和精神志趣。家国情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它凝结着中国人的哲学思想、宗族伦理和个体意识。翻开中国近现代史的篇章,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百折不挠、自强不息,走过了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光辉历程,树立了崇高的信仰理想,铸就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红色精神与中华民族血脉与灵魂里的精神力量一脉相承,鼓舞着中国人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临吉祥天女像-96x59m-1944年-张大千

临吉祥天女像-96x59m-1944年-张大千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文艺方针的指导下,近现代中国画家创作了大量歌颂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中国画作品。其中,周思聪和耿玉琨合作绘制的《天山红医》,记录了青年女医者为牧民孩子看病的场景,诠释了其“艺术是人道主义的,是人性、人的感情的结晶”的使命与担当。卢沉笔下的《机车大夫》是20世纪60年代主题性人物画创作的精品之作,塑造了一批积极向上、乐观质朴的工人形象,向观众传达了新中国工业建设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当代书画家董寿平先生厚植家国情怀,深心托豪素,绘制《红梅颂》,画面上的朱砂红梅欣欣向荣、灿若霞天,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机车大夫-135x269cm-1964年-卢-沉

机车大夫-135x269cm-1964年-卢-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翻开中国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历历在目,中国人民砥砺前行、拼搏奋斗的精神品格熠熠生辉。“红”在此时自然会给人们色彩之外更为丰富的联想和感悟,就如同李可染创作的《万山红遍》,点点朱砂汇聚成的是艺术家对国家、时代最为炽热的情感和“为祖国河山立传”的艺术理想。

责任编辑:杨文军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9月第5期

版面设计:汤炜

画界2021096

画界2021097

画界2021098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色彩 中国 中国画 绘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