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时讯集萃

2021年09月14日 10:4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家京剧院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将首演

9月9日,国家京剧院2021年重点新创剧目——现代京剧《风华正茂》首演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剧场举办,该剧即将于9月21、22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开启首轮演出,参演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是国家京剧院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全院之力,历时一年多,精心打造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该剧讲述一百年前,青年毛泽东带领一众有志青年奔赴北京,结识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早期马列主义传播者,在《共产党宣言》的召唤、共产主义信仰的感召下寻求救国之路的故事。

编剧何冀平以毛泽东诗词组成开篇,以小见大,以今天见历史。大幕开启就是毛泽东的追问和找寻,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到北京大学,从湖南青年成长为中国青年、最终成为伟大的领袖,一步步艺术化地再现了青年毛泽东的求索奋斗历程,展现他与母亲、家人的亲情,与杨昌济的师生之情,与杨开慧的爱情,与志同道合朋友的友情。

《风华正茂》主创阵容强大,由著名编剧何冀平编写,著名导演宫晓东执导。唱腔设计为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授陈建忠,作曲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杨乃林、国家京剧院一级作曲武胜,指挥为著名指挥家刘凤德,打击乐设计由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李金平担任,唱腔指导由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赵建华担任,舞美设计为中国国家话剧院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为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邢辛、国家京剧院优秀灯光设计师李竟成,服装设计为国家京剧院一级服装设计范晓蕙,化妆造型设计为资深造型师董凤罗。

该剧还将启动全国巡演。(杨雪)

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9月14日启幕

9月14日至18日,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采取线下展会为主、网上平台配套、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以下简称图书节)届时将同时期、同场地举办。本届图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科学技术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巴基斯坦担任主宾国。图书节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截至目前,已有105个国家和地区约2200家展商报名参展。其中,线下实体参展约1600家,占71%;国内展商来自全国34个省(区、市);海外展商占展商总数三分之二。海外展商中,国际出版50强中有13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达57个,新增阿尔及利亚、老挝、巴勒斯坦、安哥拉、牙买加、尼日利亚、丹麦、芬兰等8个国家。预计展会期间参展图书将达30万种。

由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西2馆启幕。此外,结合当下出版行业热点与书展各展区的特色,本届书展还特别推出“十大打卡地”,VR阅读丛林、刘慈欣沉浸展、国际儿童阅读创意展、主宾国巴基斯坦、BIBF绘本展、BIBF插画展等均在其列。

(谢颖)

民族交响诗《大运河》在京首演

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民族乐团创排演出的民族交响诗《大运河》将于9月10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演。《大运河》通过大气磅礴、质朴深情的音乐旋律,来描绘运河与家国命运、商贸民生、城市发展、水利交通、文化艺术的紧密关联,彰显运河文化的丰厚与璀璨。

作品将运河中蕴含的内容与精神提炼成八个具有代表性的主题,紧扣大运河的功能与文化特色,共分为序曲和七个乐章,包括序曲“开河”、第一乐章“黄金水道”、第二乐章“漕运沧桑”、第三乐章“江河万古流”、第四乐章“舟楫通南北”、第五乐章“运河明珠”、第六乐章“醉千秋”、第七乐章“河上·天下”。整部作品由作曲家郑阳担任作曲,青年学者万鸽撰稿。除了创作班底,9月10日首演音乐会将由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这也是谭利华受聘北京民族乐团艺术指导后,首次指挥乐团委约创作的大型原创作品。

(张丽)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国家 京剧院 乐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