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铭记历史、共创未来 中俄人士为新形势下两国友好建言献策

2021年09月15日 08: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温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铭记历史、传承友谊、共创未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研讨会14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中俄友好人士共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为新形势下深化中俄友好合作建言献策。

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会长陈元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中国和俄罗斯分别作为亚洲和欧洲主战场,共同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作出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应切实得到尊重和遵守。作为两国非官方合作的主要渠道之一,中俄友协愿继续同两国广大友好人士一道,以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契机,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理念,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团结带动两国社会各界加强交流互鉴,在教育、体育、医药、旅游、媒体、智库、青年等领域组织更多民间交往,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俄传统友好,为中俄世代友好、增进人民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表示,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和高度政治互信绝非偶然,既得益于两国传统友好和血浓于水的战斗情谊,也得益于双方共同的价值取向和战略目标。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民间外交工作将把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和战略规划在民间领域落到实处,让两国人民有更多收获,促进两国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对中方在纪念二战历史、缅怀苏军烈士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他表示,国际关系的发展需要传统友谊世代相传,相信俄中世代友好、相互支持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快速发展,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

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通过视频致辞,她表示,俄中两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在战争中牺牲的英雄,感谢中国政府精心维护在华苏军烈士纪念设施。俄中两国坚决谴责歪曲二战历史事实及成果、美化纳粹分子和军国主义及其同盟、抹黑战胜国的行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两国 中俄 历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