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全国公安机关在职民警约有190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

2021年09月15日 08: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熊丰、翟翔)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在职民警约有190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

这是记者14日从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公安机关围绕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要求,以专业化保障规范化,加强和改进执法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升民警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推行并不断改革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在此基础上,多地公安机关出台措施,鼓励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断提升广大民警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据了解,公安机关紧盯执法关键环节,加强监督管理,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努力使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通过警情回访等方式,着力解决报案不接、接案后不受案不立案、违法受案立案等突出问题;推行“三个当场”制度,对于群众上门报案的,当场进行接报案登记,当场接受证据材料,当场出具接报案回执并告知查询案件进展情况的方式和途径;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构建有权必有责、滥权必追责的执法责任体系,促进民警认真履行职责;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运行12389投诉平台,深化“阳光警务”机制改革,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确保执法活动公开公正。

“公安机关作为执法机关,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自身要守法,要依法办案。”公安部法制局局长孙茂利说,全国公安机关将坚持不懈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执法 公安机关 民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