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有学生在校时间超10小时?课后延时不是"任务"

2021年09月15日 09:17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有学生在校时间超10小时?课后延时是“服务”不是“任务”

这是服务而不是任务,应该留给那些最有需要的家庭

新学期以来,“5+2”课后延时服务开始在全国中小学实施。据媒体报道,受到舆论和家长认同的延时服务落地之后,网上却开始出现一些疑虑的声音。

比如,有家长觉得孩子在校时间超过10小时,导致孩子身心俱疲。而且托管服务不少就是坐在教室里自习,既没有高效学习,也没法进行户外活动,对孩子来说比较尴尬。至于那些要承担托管服务的老师,则大大延长了下班时间,难以兼顾家庭。此外对一些城市而言,下班高峰期集中放学,还得体验更加拥堵的交通。

坦白说,这些问题都不算意外,而是在推行课后延时服务前就应该想到的。就拿留校时间来说,当年将小学放学时间调整至下午3:30左右,本就是为了减负。只不过实践多年之后,部分父母发现工作和照顾孩子普遍面临冲突,才又把化解冲突的希望寄托回学校身上。

其实,各地在推行课后延时服务的时候,其实普遍都在强调自愿原则。那些家庭有人力条件照顾孩子的,仍然可以把孩子接回家,而不是非要留在学校接受延时服务。这是服务而不是任务,应该留给那些最有需要的家庭。就整体来看,如果需要延时服务的学生少一点,那老师的压力、交通的压力,也就能相应得到缓解。

但观察目前的落地情况,确实有个别地方,或者为了便于管理,或者担心被各方批评,所以采取了“一刀切”的手段:没有特殊情况,所有学生都接受延时服务。把自愿变成“被自愿”,把服务搞成了任务,看起来延时服务执行到位,实际上偏离了初衷,把师生、父母都搞得更疲累。

要把课后延时服务这件好事做好,学校有必要在理解透延时服务定位的情况下,做更多引导统筹工作。首先,要给学生和家长传达清楚,这是一种服务,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教育”。主要定位是帮家长解决无人照看孩子的麻烦,而不是延长学习时间。否则,那些原本有条件照料孩子的家长也可能担心,别人都留校自己孩子不留,会“吃亏”,会影响学习进度。只有把教育和服务分开,才能有效分流出真正需要延时服务的孩子。

其次,学校也应该多一些服务意识,真正用好延时服务的时间,而不只是简单承担一个“看孩子”的功能。有些学校在这段时间,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学生自愿选择感兴趣的项目。相比于只是关在教室里自习,创造更多条件让学生“玩”起来,才能体现服务的价值。当然,这个度确实很难拿捏,要综合考虑师资力量、成本、安全性等因素。

总之,课后延时服务对学校来说,确实是个全新的考验。出现问题不可怕,只要在前进中逐步解决就行。而对家长来说,也有必要给予更多包容和支持,理解学校的难处,孩子的教育向来需要家校配合,而不是过于强调某一方的责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守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服务 延时 学生 时间 课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