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在新时代永葆红色基因

——红岩精神激发重庆市文旅系统奋进力量

2021年09月15日 09:5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侯文斌

红岩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机关(公开机构为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所在地和重庆谈判期间中共代表团驻地。同名长篇小说以真实历史为原型描写了重庆夕残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让红岩精神影响深远。

红岩精神的形成与发展,与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革命斗争、国共两党的重庆谈判、重庆夕的狱中斗争密切相关,是在中共中央领导下,以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国民党反动政权统治中心重庆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培育、发展、凝结而成的崇高革命精神。

保护利用传承好红岩革命文物

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近年来,重庆扎实推进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打造红色旅游经典线路,通过合理利用革命文物资源,积极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重庆市文化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红岩革命旧址保护区管理办法》,坚持活化利用革命文物,深挖革命文物丰富内涵,推进其历史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统一规划建设,进一步加强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红色三岩”保护提升,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建设红岩文化公园,做好红色资源普查,更好地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宝贵的红色资源。

同时,重庆从改造、拓宽、整治等多方面入手,做好遗址旧址保护修缮工作,完善功能设施,强化服务配套。处理好红岩文化公园与周边区域的关系,让城市景观、历史遗存、自然山水等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整体提升城市品质。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深入研究阐释好红岩精神,精心讲好红色故事,注重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创新展陈形式,让红色文化动起来、“活”起来。

强化红岩党性教育基地教育

重庆积极开展红岩党性教育基地教育工作,举办研学教育“培训学习活动周”,开展党性课程、研学课程、讲解技能大赛等活动,完善红岩村、歌乐山、特园三大教学区以及20余个现场教学点,研发红岩故事汇、行走红岩等六大主题特色课程。其中,《传承弘扬革命精神 初心使命永驻心间》理论课程被中组部评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好课程;《传承红岩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和政德培育》理论课入选中国网络干部学院“党性教育精品课程”专栏;《纤笔抒丹心——红岩英烈诗文选编》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优秀教材。红岩党性教育基地成为中组部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2020年,举办各级各类党性教育364个班次,培训学员1.18万人次。

同时,重庆积极实施国家文物局“革命历史类博物馆教育进校园示范项目”,完成合同项目成果7项,提交“九个一”进校园框架和10个示范活动项目成果,打造红岩特色课程20余个。深化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开发研学课程7门;组建研学专职教师队伍;与红旗渠干部教育学院、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建立研学合作关系。2021年上半年,红岩党性教育基地共接待研学班队172个,培训学生14349人次。

此外,重庆聚焦红色题材、突出红色底色,加大红色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出版《信仰的力量》《红岩档案解密》《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等红色读物,创作推出川剧《江姐》、话剧《红岩魂》《幸存者》,赴各地巡演获得各界好评。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今年4月,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重庆市旅游营销中心主办的重庆“红色旅游年”全国旅行商推介活动邀请来自全国40个省市的70余个旅行商参与,旨在全力展现重庆市红色文化的旅游特色优势产品,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为重庆红色文化旅游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传承弘扬红岩精神,重庆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极发展红色旅游,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面完成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等保护修缮和展陈项目。白公馆、渣滓洞、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大楼、曾家岩50号、《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等重新对公众开放。实施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品质提升工程,推进歌乐山片区周边环境整治、景区人行步道建设,显著改善歌乐山红色景区旅游秩序。推出红岩精神、统战文化、大革命文化、西南大区建设4条红色旅游主题线路;出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方案》,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四川共同推进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公园建设。

同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演艺产业,深度打磨和推介《歌乐忠魂》实景剧,目前演出179场,受众1.68万人。出版《重庆纪念馆讲解词精编》《重庆市红色旅游概览》,并以《重庆市红色资源概览》为蓝本制作红色声音档案有声书。

此外,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红色旅游单位合理利用红色旅游资源,提升文创产品品质,完善文化创意产品营销体系,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跨界融合。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先后推出的红梅系列和小萝卜头系列文创产品获评‘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2019年,重庆市纳入统计的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333万人次。其中,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接待参观者1150万人次,位列中国博物馆参观量第二位。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光荣的革命传统,熔铸了崇高的红岩精神,是激发和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红色 红岩 旅游 重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