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抓住半成品食材发展新机遇

2021年09月15日 14:58  |  作者:王小川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半成品食材供应商千味央厨成功登陆深交所主板,“国人厨房”河南省在餐饮供应链方面又进一步。千味央厨上市背后则透射出半成品食材供应这片蓝海,应该引起市场的更多关注。

半成品食材,也叫预制菜,这两年的火爆和社会发展程度紧密相关。随着社会消费升级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城市消费者正在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有特色”转变,对健康、绿色、安全的半成品食材需求持续上升,推动整个预制菜行业快速发展。有专家预测,根据中国目前社会结构的核心经济指标,比如人均GDP水平、劳动人口比重、家庭人口结构等,预制菜在中国也有望迎来一个高速增长期。

半成品食材高速发展的另一个原因,则是餐饮市场连锁化。近几年,随着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企业竞争日益激烈,餐饮企业有增盈利、降消耗的内在动力,对半成品食材的需求日益增强,部分速冻米面制品供应商开始将业务重心从零售市场转移到餐饮市场上来。千味央厨较早专注和布局餐饮市场,肯德基的油条、赛百味的方形扁平面包、汉堡王的流心芝士、真功夫的包子……都出自这家“厨房”。可以说,餐饮市场连锁化趋势赋予了半成品食材行业新的发展机遇。

虽然已有千味央厨、味知香等上市企业,但目前半成品食材行业还是以中小规模企业为主,市场集中程度较低,区域性特征明显。对于很多生鲜供应链企业来讲,半成品食材行业符合当前消费趋势,转型升级难度较小,或许是一个打通企业端和消费端的好机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餐饮行业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为敏感,餐饮企业普遍存在较大的经营压力,销售渠道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迈向半成品食材这个蓝海,供应链企业一定要紧紧抓牢广大消费者,多推出贴近消费者的家庭型产品,在大型商超、网络电商等细分渠道方面多多用力。只有打造出消费者认可、渠道支持的产品品牌,与消费者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半成品 食材 发展 餐饮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