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百年路·同心筑 | 助力共同富裕“新”担当

2021年09月15日 21:20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5日电(记者 王亦凡)9月10日下午3点,网络主播姚安磊上线同心直播间,为等候已久的观众们唱起了一首老歌。

与其他主播不同的是,姚安磊是一名残障人士,从小患有肌无力综合征,但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对音乐的热爱,他在直播间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

00

这是杭州市拱墅区“运河·同心荟”新媒体新青年联盟旗下KK直播推出的“残疾艺人百万扶持计划”。近日,记者跟随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主题采访走进浙江,感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共同富裕的担当与作为。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应当有行动。”杭州市新联会副会长、杭州米络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对残障群体的帮助,公司还组织“直播+助农”活动,百名网红主播与赣南脐橙地区的果农一起直播采摘、品尝脐橙,助力滞销农产品销售,为乡村发展助力。

杭州闻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云上白牛·同心荟”负责人蒋海滨也表示,直播电商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他所在的白牛村被称为“淘宝第一村”,在直播电商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新农人”们纷纷上阵,在直播间销售特色农产品,并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助力农村电商发展迈上新台阶。

01

“三寻·同心荟”负责人、浙江小巷三寻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省级非遗传承人郑芬兰则发挥自己在手工技艺方面的优势,探索出以传统手工艺文化连接乡村与城市的新路径。从云南怒江州水沟头寨到西藏那曲兴民村,她跑遍了中国各地大大小小的乡村。在这些传统村落,不仅感受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革,也看到了各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手工技艺。

为了使传统手工技艺焕发新生机,帮助乡村手工艺人走上致富道路,郑芬兰提出“手工的村落”理念,对手工技艺进行生产性保护,并深入发掘手工技艺背后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手工村落品牌。“不仅解决了村落产业赋能的问题,在进行手工艺品展示销售的同时也能够带动乡村旅游。” 郑芬兰说。

共同富裕重在“共同”。在积极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要特别关注城乡的协调发展和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在各级统战部门积极组织推动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将展现出更大的责任与担当,紧紧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发挥自身的作用与优势,共绘共同富裕新画卷。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共同富裕 同心 助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