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新增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面积1亿亩写入规划

“十四五”耕地保护要稳数量提质量保生态

2021年09月16日 09:31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到2025年,全国耕地质量等级达到4.58;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6万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8%……日前,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这是我国首部农业绿色发展专项规划,对“十四五”农业绿色发展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和具体安排,为促进生态改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新增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面积1亿亩作为约束性指标写入《规划》,表明了国家保护好黑土地的决心,这也体现了耕地保护要稳数量、提质量的要求。

据介绍,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将绿色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领,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业绿色发展进展明显。但从总体上看,农业绿色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农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为重点,对“十四五”时期农业绿色发展作出了系统安排。

据专家介绍,《规划》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农业绿色发展的各个领域,细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逐项落实;聚焦绿色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农业生态保护修复,打造绿色低碳农业产业链等“三加强、一打造”重点任务;并针对科技与政策两大制约短板,提出强化科技动能和制度动能。

《规划》针对当前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稳数量、提质量、保生态的“三位一体”举措。其中,稳数量就是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和改善占补平衡管理;提质量就是要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行动,强化退化耕地治理,分类分区解决好耕地酸化、盐碱化问题;保生态就是要治理修复耕地生态,促进耕地休养生息和可持续发展,实施污染耕地治理,力争到2025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3%左右。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十四五 耕地保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