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李大钊指导创建中共唐山地方组织

2021年09月16日 10:03  |  作者:董连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19年3月,李大钊在《每周评论》刊发《唐山煤厂的工人生活》,他大声疾呼:“工人的生活,尚不如骡马的生活,工人的生命,尚不如骡马的生命!”文章在北京大学进步知识分子中间产生了广泛影响。五四运动爆发后,唐山学生纷纷响应,并派出代表访问北大,北大的进步知识分子根据李大钊提出的“把知识阶级与劳工阶级打成一气”的主张,建议唐山学生与工人结合一起开展爱国运动。在李大钊等的指导下,唐山学生的爱国运动迅速发展成为一场包括工人参加的群众运动。

五四运动后,李大钊到唐山进行社会调查,他访问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开滦林西煤矿、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等。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领导一部分革命知识分子,建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他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意义,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灌输到工人中去,从事建立工人团体的实际活动。4月,李大钊派代表罗章龙到唐山,与进步工人领袖邓培联系,并吸收他为该会在唐山的直接联系人。

在随后的时间里,李大钊不断派人到唐山向邓培等工人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并送去大量进步刊物供他们学习,有力促进了唐山工人觉悟的进一步提高。不久,邓培等加入北大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为通讯会员,他们经常赴京参加演讲会、讨论会,然后回到唐山将学习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给工人群众。此后,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在李大钊的指导下,到唐山成立了工人补习夜校和大同社,吸收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和开滦矿务局的工人参加,通过补习文化,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

1921年春,经罗章龙介绍,李大钊批准,邓培加入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5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派人去唐山,协助邓培于7月建立了唐山社会主义青年团,邓培任书记。不久,邓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创立时期最早的几个工人党员之一。

10月下旬,邓培作为中国产业工人代表参加中国代表团,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1922年回国后,经中共北京区委和李大钊的批准,邓培在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其他先进工人中发展了阮章等人入党。8月,在李大钊领导下,成立了中共唐山地方执行委员会,邓培担任书记。这样,唐山成为全国较早建立地方党组织的地区之一。此后,中共唐山地方党组织迅速扩大,参与领导唐山铁路、矿山、纱厂、洋灰厂等工会,建立唐山劳动立法大同盟,并先后领导和指导了多次大规模的唐山工人罢工取得胜利。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唐山 李大钊 工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