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幽默大师”启功

2021年09月16日 10:42  |  作者:李云贵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启功不仅是位书画大师,而且还是位“幽默大师”。他的一些逸闻趣事,一直在人们心中广为流传。

有一次,启功在讲课时,有人递上一张纸条,请教执笔法与书法优劣之关系。启功马上说道:“以执笔法论断书法孰优孰劣,最难服人。譬如上街买包子,你只看包子质量,管那厨子是站着还是坐着捏,是五指捏还是四指捏的呢?那厨子出来说‘有时站着,有时坐着,我是用左手三个指头捏的褶’,你还买不买?左手三个指头捏褶的包子立马就不香了?咱们得先搞清楚是吃包子,还是吃手艺?四指还是五指捏,都各自有些道理,但最终看的是作品水平。”启功的话音刚落,课堂上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启功的书法独具一格,风靡全国。他的书法特点可以用清、正、刚、秀、和、天、润、雅这8个字来形容,全国各地都能看到他的题字。有些很小的单位也找启功题名,以壮声威。这样一来,假冒的题字也随之而来了。而启功总是微笑着说:“我最爱题的还是饭店、饭馆,总可以借机吃它一两顿。”他又自叹道:“就差公厕没找我题字了。”

一次,有一位画商前来拜访启功,他想得到启功的一件墨宝。但此人品行不佳,启功早有耳闻,便走近廊前,打开灯后,隔着门问画商:“你来做什么?”商人回答说:“我来看您的。”启功贴近门窗,将身体不同方向一一展示给对方看,然后说:“看完了,请回吧!”画商一脸尴尬,嗫嚅着说:“我给您带来一些礼物。”启功幽默风趣地对画商说:“你到公园看熊猫还用带礼品吗?”画商听后,悄然无声地走了。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启功 幽默大师 画商 书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