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省主会场活动选定杜尔伯特县

2021年09月16日 14:31  |  作者:刘伟林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9月13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主会场活动设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是黑龙江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独特的自然地理和区位优势为全县农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几年来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杜尔伯特县自然资源丰富,嫩江流经境内146.7公里,有水面205万亩、耕地237万亩、草原197.6万亩、林地139万亩、苇地87万亩、湿地412.5万亩、中草药材129种,“水、草、苇、药”为全省县级“4个之最”。多年来,该县围绕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积极打造农畜产品品牌,累计认证绿标58个,有机标15个,杜尔伯特大米、“小蒿子”防风、连环湖鳙鱼等地理标志产品6个。先后被评为“全国产粮大县”“中国大银鱼第一县”。

近年来,杜尔伯特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20万亩、超过总耕地面积的50%,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652家,土地规模经营面积70.6万亩,大型农机具保有量1.66万台套、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培育省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7家、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0个,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0万亩、接近总耕地面积的60%。以玉米、乳肉为主的全链条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伊品玉米加工项目投产运行,仅今年上半年就加工玉米45万吨;圣泉秸秆加工项目一期投产,收储玉米、稻草等秸秆10万吨,玉米真正实现从粒到秆“吃干榨净”,未来以玉米为原材料的产业规模有望达到百亿级;龙江元盛、谷实农牧等企业持续追加投资,和牛、生猪全产业链正加速形成。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万亩 杜尔伯特 黑龙江省 中国农民 民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