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中宣部举行“司法行政跟党走 不忘初心为人民”中外记者见面会

2021年09月16日 15:14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徐艳红)9月15日,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司法行政领域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围绕“司法行政跟党走 不忘初心为人民”主题,与中外记者进行交流。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司法行政领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党员,他们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满腔热忱,投身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项工作中。此次5位司法行政领域优秀党员代表分别是司法部立法二局副局长安宁、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的莫鸽鸽、天津益清(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祎、北京市西长安街司法所所长谭秀云、北京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庞雷。

2004年入党的安宁大部分时间是在做经济立法工作,如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管好政府怎么花钱的《政府投资条例》、防范金融风险的《存款保险条例》,还有正在修改的《反垄断法》等。每一项立法都跟企业的“账本子”、老百姓的“钱袋子”息息相关。安宁参与过20多部重要法律、行政法规的起草。他认为,在实际工作中,立法就是把党和人民的意志准确地转化成全社会都遵循的规则,把国家保护什么、惩罚什么、限制什么、支持什么,跟全社会说清楚、讲明白。安宁说,立法要经得起风吹雨打。如果简单地“说漂亮话”,提一个很高的要求,肯定是不行的,因为这样“看起来很美”,实际上做不到,也损害了法律的权威。“因为我们的立法是跟着实践走的,可以说实践是‘母亲’,法律是‘孩子’。一部法律它到底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它能不能够更实用、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是需要下大功夫去研究客观规律、反映群众意愿的,我们把立法能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作为我们工作唯一的尺子。”

的莫鸽鸽是一名彝族干部,入党31年,从事司法行政一线工作20多年,担任金口河区“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团长。2016年3月,的莫鸽鸽被查出患有肝癌,做了部分切除手术。组织上让她在家休养,但她还要为群众做事。2017年,从司法局局长岗位上退下来的她,又加入到了金口河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通过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宣讲,开展精准扶贫。2018年初,金口河区搭建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心连心·鸽鸽讲堂”,她每天到三四个村赶场,早中晚3场演讲,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实在累了,就抱着被子在车上睡一会儿,或者是进老乡家里睡一会儿。不到两年的时间,“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了400多场,她个人宣讲了128场。2020年初,她的病情有所好转,又重返工作岗位,继续普法宣讲之路。

张祎是一名来自北京的执业律师,也是正在新疆从事公益法律服务的志愿律师。今年是他从事律师志愿服务的第7个年头,其中2年援助内蒙古,4年援助西藏。7年来,他一直坚持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理念,为维护当地群众合法权益尽自己全力。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边疆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虽然我国的律师队伍在不断壮大,目前已经达到了54万多人,但是在边疆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西藏目前还有74个县没有律师。2017年9月张祎在日喀则市服务时,拉孜县有个牧民在阿里地区因工伤死亡,赔偿金问题迟迟没能达成一致。从拉孜到阿里全程有1200多公里,途中要翻越几座大山,其中最高的马攸木拉山海拔高达5211米。张袆作为法律援助律师前往,经过20多个小时的舟车劳顿,赶到了阿里事发地。阿里平均海拔是4500多米,高原反应严重,张祎他们一边吃着泡面、吸着氧气,一边还得为当事人做调解工作。经过一天半的艰苦努力,终于为亡者当事人争取到了70多万的赔偿款,避免突发事件及上访事件的发生。

生日和党的生日是同一天的谭秀云于2006年入党,她在基层司法所工作了整整8个年头。谭秀云所在的司法所承担着法治宣传、人民调解、依法行政、行政诉讼、社区矫正等14项工作职能,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地处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展示首都形象最直接、最集中的一个地区。在辖区内,谭秀云负责创建了普法文化街、法治公园,整合法律资源,打造了精品的公共法律服务室,把法治理念和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这些年,一个又一个的考题让谭秀云不断成熟,处理问题的能力也不断增强。她说,是以“早看窗帘晚看灯”的细心、贴心、暖心,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的各项职能,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只有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自己的事,将心比心,才能做到心心相印。”

庞雷来自首都行政复议战线,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已近20年。行政复议是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重要救济途径,是与行政诉讼并行的重要法律制度,具有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是解决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通过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让人民群众通过每一个个案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及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对合法的行政行为予以维持,对于违法的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纠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庞雷每年都直接办理或者指导办理数百件行政复议案件。他和同事们化解了大量的行政争议,其中,很多是涉及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以及经济领域、民生领域的疑难复杂案件。

通过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庞雷发现行政行为所依据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存在“空白点”和“矛盾点”。发现问题以后,他们通过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并且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不仅及时有效纠正了违法的行政行为,还充分发挥了“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重要作用。

编辑:何方

关键词:司法 行政 律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