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基层政协如何“专”“实”“活”?

——珠海市金湾区政协主席何敏谈延伸履职触角

2021年09月16日 18:39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严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珠海9月24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严萍市县政协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处于“一线中的一线”。近年来,珠海市金湾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体制机制上创新探索向基层及港澳延伸履职触角,边探索边实践,边完善边提升,努力将政协工作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部署中,打造“履职催生精品、智力转化动力、关怀激发情怀”的生动履职案例。为此,记者专访了珠海市金湾区政协主席何敏,寻找基层政协“专”“实”“活”的密码。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金湾区政协是如何在破解“两个薄弱”瓶颈制约问题上找准突破口的?

答:一直以来,金湾区政协专委会未列入机构编制序列,属于“无人委”的虚设机构,影响了政协履职质效。对此,区政协主动作为,“无”中生“有”、化“虚”为“实”,加强专委会组织,突出骨干委员示范引领,推动8个专委会实体化运作,构建每月一次走访委员、每两月一次委员接待日、每季度一次主题活动、每半年一次工作总结、每年一项专题调研的专委会工作新常态。同时区政协还加强专委会与党委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以区委名义出台政协专委会对口联系党政部门制度,增强政协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7月,金湾区印发了《中共珠海市金湾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加强政协委员服务管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区政协先后在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广州社会主义学院举办4期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切实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强化委员职责和使命。

同时,区政协健全完善委员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委员年度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加大委员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情况统计等制度,激发委员履职主动性和积极性。制定和完善《金湾区政协党组会议议事规则》《金湾区政协主席会议议事规则》《金湾区政协常委会议议事规则》《金湾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金湾区政协提案审查立案工作实施细则》《金湾区政协委员接待日制度》等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问:区政协如何解决政协组织在乡镇“没有脚”的问题,以实现将政协协商的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

答:金湾区政协作为人民政协体系中距离基层最近的区县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金湾区政协创新成立委员工作室,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民生事业协调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等方面成立4个委员工作室,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截至目前,金湾区政协的委员工作室已开展3次活动,累计参加人数达30人次。其中,李荣秋委员工作室举办社情民意座谈会,邀请家门口的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收集关于公共服务设施不足、停车位缺口较大、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等意见建议,并对各类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后,上报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还有赵丽芳委员工作室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发直击融资难痼疾,与区金融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形成前瞻性极强的《关于推进跨境(国际)金融合作的提案》,为金湾区开展区域金融服务工作建言献策、提供工作思路和方向。

我认为,“委员工作室”实现了政协委员“从界别中来”,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促进“下情上达”,又“到界别中去”,宣传政策、解疑释惑,促进“上情下达”,为界别群众提供了体制内有序政治参与的民主渠道,推动党委和政府政策导向与界别群众民心愿向的同频共振。

为构建横到边、纵到底、覆盖广泛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网络,促进由单向听取社情民意向双向互动转变,推动政协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区政协先后成立区政协澳门委员联络组、区直机关联络组、三灶镇联络组、红旗镇联络组、南水镇联络组、香港委员联络组,并将除港澳界别外的126名政协委员按属地编入4个联络组,每组配备组长1名、副组长2名,搭建起与百姓“面对面”、与民意“零距离”的履职平台。

截至目前,各联络组共开展活动8次,参加人数累计1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90余条,及时与政府相关部门反馈沟通,持续跟踪关注意见落实情况,力争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例如,三灶镇联络组副组长蒋代卫组织政协委员走进三灶镇鱼林村,了解到鱼林小学的贫困学生问题后,组织所在企业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为14名贫困学生每人捐助助学金1200元,以及书包和文具,并为4户贫困学生家庭安装空调。

依托4个政协委员工作室、8个专委会、6个政协委员联络组,金湾区逐步解决了政协在基层“没有脚”的问题。通过政协委员工作室这个“点”、政协专委会这条“线”和政协联络组这个“面”三者有机统一,实现专委会工作做“专”,联络组工作做“实”,委员工作室做“活”,构建起政协“点线面”汇智聚力多维格局。

问:如何找准建言资政的发力点,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答:“广开言路”是我们的经验之一。一方面,我们坚持“请上来”,开展了“委员接待日”活动,推动协商民主实践创新,由领导班子轮流主持,架起民意“沟通桥梁”,围绕民生实事、城市建设管理、教育、医疗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向区政府反馈委员意见建议80余条;开展“专题议政日”活动,拓展委员参政议政空间。围绕党政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热点和委员提案中反映较多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打造现场“议政窗口”,组织委员实地视察民生实事项目,就民生热点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另一方面,我们也创新“走下去”,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听取社情民意”活动,坚持走访企业、走进社区,打通连接群众“最后一公里”,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汇聚民意,助力党委政府抓好社会治理工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委员 区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