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再制造:让废旧机电重获新生

——访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宏升

2021年09月17日 09:49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把塞罕坝精神发扬好、传承好。

近年来,瑞兆激光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宏升多次组织公司党员和骨干职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学习。“绿色发展是塞罕坝精神的根基。发展再制造产业,有利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们要学习传承塞罕坝精神,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何为再制造?就是以产品全寿命周期理论为指导,以实现废旧产品性能提升为目标,以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环保为准则,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对废旧产品进行修复、改造的一系列技术措施或工程活动。简单理解,就是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让废旧机电重获新生。

“经激光修复和再制造的机电设备,其性能和质量均能达到甚至超过原品,同制造新品相比,可以实现节约成本50%、节能60%、节约原材料70%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以上。”韩宏升告诉记者,发展再制造产业的最大意义在于再制造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制造业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的潜在价值,让有限资源无限循环。

作为循环经济产业中的战略新兴产业,再制造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新路径。“以唐山市为例,现拥有规上企业1600家左右,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元,每年用于设备修复的资金近100亿元。而再制造以低成本、高效率、优质量的优势为工业装备提升了效能、延续了寿命。”韩宏升说。

根据瑞兆激光数据显示,自创建以来,公司累计修复与再制造各类设备11678台(套),为客户节约成本18亿元,节约金属资源36万吨,为国家节约能源46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8万吨。

实实在在的资源再造,让瑞兆激光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节能的新发展模式。而不断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的则是韩宏升始终坚持走的创新发展之路。

2006年,在部队服役12年后,韩宏升放弃了大连民航稳定工作回乡创业。他深知科技创新对于一家新兴企业的重要性,为尽快掌握激光熔覆新技术,他自费参加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高等院校举办的相关知识培训班、辅导班。学习归来后,他将行李搬到车间,每天与技术人员一起解决技术难题,靠着刻苦钻研的劲头,迅速在当地打开了技术服务市场。

为激发全体职工创新活力,瑞兆激光大力实施全员创新工程,在公司内部创建省级创新工作室、设立科技创新奖。同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建河北省院士工作站,与陆军装甲兵学院等共建河北省机电设备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科研平台的智力支持,瑞兆激光已取得百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专利59项,发明专利17项,并打造出一支“忠诚、担当、创新、奋进、奉献”的再制造产业队伍,培树了一个“诚信、创新、协同、共享、高效”的“瑞兆激光机电医院”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几年前,瑞兆激光全力推进设备技术转型升级,投资1.3亿元,建设德国申克50t高速动平衡检测和15MW电机实验检测“两大中心”,填补了华北地区两项技术空白,将服务领域机械修复领域一举由单一的钢铁行业拓展到石油、化工、造船、造纸等多个行业,年再制造能力达到5万吨以上,引领企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如今的瑞兆激光,是国家再制造试点单位、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激光熔覆再制造基地。韩宏升也从一名退役老兵成长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更需要强有力的作风保障。”十几年来,韩宏升坚持走“党建立企、科技兴企、军魂强企、文化扬企”之路。这四大战略中,“军魂强企”是一大特色。依据着这一战略,公司推行了军事化管理,大力弘扬军旅文化,成立了退役军人工作委员会,鼓励职工参军入伍,推出了职工带薪服役、退役安置等优惠政策,在河北省非公企业第一个推行了军龄计入工龄……今天的瑞兆激光已成为退役军人的温馨家园和成长摇篮。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安置退役军人就业87人,现有职工中退役军人占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在军事化管理熔炉的锤炼中,公司退役军人迅速成长,先后有66名退役军人受到表彰,公司中层以上干部中退役军人占比超过50%。

韩宏升常说,一个企业的发展除了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社会效益。企业属于职工,我负责带领大家一起干。瑞兆人将矢志不渝铸对党忠诚的品格,干利国利民的事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推荐

编辑:秦云

关键词:废旧机电 韩宏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