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绿氢发展还需政策支持

2021年09月17日 09:49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绿氢正成为全球氢能发展的焦点。

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有约70个在建的绿氢项目,其中GW级项目已超20个。近几年,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的主要经济体竞相出台氢能战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下,氢能被认为是推动经济绿色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抓手。

自去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绿氢在国内掀起了一轮热潮。据中国氢能产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氢气产量同比增加了25%,其中利用新能源制氢的比例同比提高了30%。

站在能源转型潮头的光伏企业也瞄准“光伏制氢”,以期解决光伏电力的消纳问题。据了解,光伏发电的波动性和随机性较大,以及发电设备的低抗扰性和弱支撑性给电网带来高效消纳、安全运行的挑战,光伏电力并网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比较理想的做法是光伏企业利用光伏发电直接进行电解水制氢,既可以实现对波动性较大的光伏能源的储存与消纳,还可以拓展电能利用,成为提高光伏能源应用比例的有效手段。

而随着光伏发电进入全面平价时代,为“光伏制氢”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经济上的可行性,将推动光伏消纳与绿氢制备的互相成就,也能实现氢能产业自身的低碳化转型。

但是,当下我国商用氢气大部分属于“灰氢”,这类氢气主要依靠化石燃料进行制取,制氢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而通过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是将水电解制成氢气,整个过程能够实现零碳排放,是真正意义上的“绿氢”。

业界的普遍观点是,未来,“绿电+绿氢”将成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的有力武器。一方面,可以在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完成“煤炭+石油+天然气”向“绿电+绿氢”的转换;另一方面,还能借助“清洁能源基地+特高压+氢能与储能”,完成跨时空能源供应。

隆基氢能副总经理王英歌表示,发展氢能的本质就是要解决去碳问题,所以在脱碳的过程中绿氢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氢能或者绿氢发展的本质问题是成本问题,需要政策、技术、市场三位一体,共同促进。

但同时,王英歌也提出,绿氢发展还需要政策的支持,其体现主要在三个方面。一、主管部门仿照光伏标杆电价政策,制订绿氢价格政策,逐年退坡,直至绿氢与灰氢平价;二、规划建设大型绿氢示范基地,让各种先进产品和技术同台赛马,推动绿氢产业链发展;三、鼓励绿色氨气、绿色甲醇及氢冶炼发展,拓展终端应用市场。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绿氢 光伏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