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9月28日至30日举行 35个参赛节目角逐“金狮”

2021年09月17日 13: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谢颖) 记者从9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将于今年9月28日至9月30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沧州市两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历经34年,已成功举办17届。共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500多台节目参加,有2000多名各国杂技演员在这个国际大赛场上登台亮相,同场竞技,切磋交流。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封立涛介绍,本届杂技节经过精心策划,从320多个国内外候选节目中初评出35个参赛节目,邀请了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国际专业评委组成评委会,在线上对参赛节目进行打分评选。

本届杂技节参演作品亮点纷呈、各具特色。据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表示,参演作品遴选坚持“门类齐全、技艺高难、崇尚创新、同类领先”的原则,突出节目的创新性和技巧性。最终入选的35个节目既包括“新、难、美”的杂技魔术节目,也有“趣、乐、逗”的滑稽幽默节目。

沧州杂技团的《中幡》以“文活武演”的表现形式,在古风古韵的艺术氛围中体现出豪迈气概。河北省杂技团特别创排的主题杂技秀《冬奥畅想》,紧扣冬奥元素,将高超的杂技艺术与现代体育精神紧密结合,以技融意,体现全民喜迎冬奥的热情激情。乌克兰的《魔方单手顶》节目将道具魔方的神奇变化与传统的单手顶表演巧妙结合,在充满异域与新马戏风格的影像环境衬托下,显得别具一格。

线上线下联动是本届杂技节的一大亮点,据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介绍,杂技节加大线上活动内容,六台线上线下活动将全部线上播出。同时,将近三届杂技节和本届杂技节的精彩节目片段和台前幕后的生动故事制作成400个小视频,在多平台推送,使成千上万上亿网络观众关注杂技,观看杂技节。

据悉,本届杂技节的评奖环节将在线上开展,由评委会对国内外共35个节目进行网上评比打分,评出金狮奖3个、银狮奖5个、铜狮奖7个,颁发奖杯和证书。未获奖节目颁发优秀(剧)节目证书。同时,将35个节目制作成3台“世界杂技盛典”,与15个精彩节目组成的“华北五省市优秀杂技节目展演”共4台网络晚会在多平台全媒体向网络观众展播。杂技节期间,既有国际杂技比赛,又有原创杂技剧展演;既有专业演员的比赛,又有群众性杂技绝活的挑战赛;既有专业评委的权威评判,又有网络观众人气节目评选,让节庆盛事走进百姓中间,来到网络观众指间。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杂技 节目 国际 技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