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

“跨省”一起协商 推动“联合治水”

吴江、嘉善两地政协开展专题协商

2021年09月17日 16: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联合治水就是要打破边界“藩篱”,扫除‘盲区’,共享河湖信息”“治理水体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关注河道两岸,驳岸的建筑风貌要协调一致,不仅要水清也要两岸景色协调。”……近日,来自吴江和嘉善两地的部分政协委员和相邻村的党组负责人、党员代表、群众,正围绕更好地解决跨行政区域交界河湖管护难、执法难、保洁难等问题开展一次“跨省”协商议事活动。大家就共建联合机制、共享河湖信息、共治水岸面貌等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经过协商,与会人员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主体责任和各部门治水责任;二是加强沟通协作,交界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和沟通、全力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加强督促指导,汾湖、陶庄共同建立村(社区)级跨界联合河长制机制,共同组织学习培训,注重强化应急训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两地齐抓共管,综合整治,最终实现交界河湖水质稳定。

据悉,吴江、青浦、嘉善三地政协建立了跨省联动监督机制,多次联合开展“水环境治理与保护”联动视察监督活动,推动省际边界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为边界联合河(湖)长制贡献智慧力量。联合河(湖)长制工作相关经验也入选中组部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三地政协还定期组织开展三地政协企业家委员沙龙、三地书画联展、“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情况”通报、非遗资料编撰、生态环境建设视察等一系列联动项目,服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局。

为助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顶层设计在基层落地生根,三地政协构建了互联共商工作机制,围绕产业优化、民生改善、环境保护、文化交流等主题,建立政协主席例会、秘书长例会、联动监督视察、专题议政会等工作机制,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和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广泛开展三地互联共商。三地联合开展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通报会暨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专题议政会、“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专题民主监督调研、“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专项视察等活动,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乐居’水平”“实现‘一体化’红利最大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示范区建设和三地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工作建言献策,展现政协作为,贡献力量。(林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