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在沙漠“种”奶?圣牧是怎么做到的?

2021年09月18日 16: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08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圣牧创始团队作出郑重承诺:“我们中国人一定能造出世界上好的牛奶。”

要生产出好牛奶,就要从源头上做好乳品品质管控,因此圣牧创业团队计划自己种草,自己养牛,自己生产加工,全程都要达到有机标准。生产有机牛奶有着严格的环境要求,为了找到纯净的奶源地,圣牧创业团队花了一年时间走遍大江南北,最后令外界不可思议地选择了乌兰布和沙漠。

1

中国圣牧乌兰布和沙漠布局图

其实,在外界眼里,因为沙漠缺水,动植物无法生存。然而,姚同山的团队发现,乌兰布和沙漠的东部有着比较丰富的水资源,可以引水灌溉,用滴灌技术种植牧草。沙层下面有黄土,与沙子搅拌后,能增加土壤黏性。最重要的是,在沙漠中间建牧场,方圆百里无工业、无污染,几十公里的沙丘形成了天然隔离带,恰恰让“有机生产”成为可能,而干旱少雨的沙漠气候又比较适合奶牛生长。因为人迹罕至,最原始的沙漠反而成为最有条件最有可能溅起有机奶花的地方!2009年10月,圣牧创业团队在乌兰布和沙漠正式扎根成立,总部设在了巴彦淖尔市磴口县食品工业园区。同年11月中旬,圣牧创业团队带着多方筹集的2.6亿元正式向乌兰布和沙漠宣战。

圣牧集当地人多年来防风治沙的经验,对乌兰布和沙漠进行大规模生态建设,形成22万亩有机草场,并建成23座通过欧盟认证的有机牧场。里面的9万多头奶牛堪称目前中国“纯净的奶牛”:第一,百里明沙隔离带,天然杀菌,远离疫情;第二,牛卧干沙,粪便还田,没有污染;第三,吃在沙漠,喝在沙漠,长在沙漠,全程有机。

圣牧把乌兰布和沙漠打造成了一个巨大的有机奶“保险柜”。为了做到100%全程有机,圣牧在乌兰布和沙漠做了三件事:有机种植,有机养殖,有机加工——形成封闭循环的有机生态圈。沙漠内自给,沙漠内循环,成了圣牧的“有机天条”。

2

圣牧乌兰布和沙漠草场

圣牧相关负责人介绍:“圣牧集团有专门种植有机牧草的草业公司,草业公司已开发建设有机牧草饲料种植基地 41 万亩,已建成投入生产的基地 22 万亩,待建设完善基地 21 万亩,主要种植有机青贮玉米、有机苜蓿、有机玉米、有机燕麦草、有机向日葵、 有机小麦等牧草饲料作物。我们一直执行全程有机种植, 我们是通过欧盟、中绿华夏有机双认证。”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圣牧拥有牧场35座,在磴口县及周边共有22 座,其中11座有机牧场,11座常规牧场,4座牧场在阿拉善盟境内,1座在鄂尔多斯境内。

圣牧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奶源基地选择在乌兰布和沙漠腹地,就是考虑到北纬 40°是我们奶牛养殖行业内认为的黄金奶源地,又有沙漠做天然隔离带,是最适合规模奶牛养殖的场所。在这里,方圆百公里没有大型工业污染,没有人烟居住,环境零污染。每个牧场根据规划和建设的不同,牛只存栏数不同,圣牧现有优良荷斯坦奶牛 10 万头左右,第 2/27 牧场是最大/比较大的牧场,现有奶牛存栏数 10000/4000 头左右,每天有专业的营养师为奶厅提供饲料配方,技术过硬的繁育保健人员对全群牛只健康状况进行管理, 根据健康数据在饮食搭配、体重勘测、美甲服务及户外 SPA 等方面进 行调整,日产 120/80吨左右优质鲜奶。

据圣牧工作人员介绍,圣牧有机加工厂主要以利乐无菌灌装线生产高端有机牛奶为主,目前拥有有机加工厂两座,有机生产线 15 条,日产能达到 944.5 吨,加工所用奶源均来自于圣牧有机牧场。牧牛奶的每一包产品都印有由国家认监委授予的有机追溯码,相当于产品的身份证,消费者可随时登陆国家认监委网站查询。

乌兰布和沙漠,北依阴山,南临黄河,十年前还是风沙肆虐,寸草不生,如今这里到处绿色盎然,鸟语花香,成为中国优质的有机牛奶生产基地。短短10年,从荒漠到神奇,只因为一家企业从这里蹒跚起步,一步步壮大,走出了八百里河套,走向了世界。

在走访中了解到,圣牧在乌兰布和建设的可持续沙产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为巴彦淖尔市及周边地区提供了数千个就业岗位,缓解了当地的就业压力。截至2016年为当地财政纳税近1.3 亿元,带动约3万多农牧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问道未来发展方向时?圣牧负责人表示,圣牧将基于“低覆盖度治沙理论”将乌兰布和沙漠生态发展与沙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将企业发展与生态治理相融合,实现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为沙产业创造一种全新的治理模式,实现“双赢”的生态经济效益,在未来将继续在有机乳业领域及有机农副产品等领域继续发力,为每一位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优质有机乳品,持续促进中国有机事业的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沙漠 圣牧 牛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