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社会治理“新”力量

2021年09月19日 05: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9日电 (记者 王亦凡 医院门口的道路长期拥堵,如何发挥大数据的作用来缓解?危难险重的灾情发生,如何把有救援能力的专业人员和志愿者组织起来有序参与救援?近日,记者跟随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主题采访团走进浙江,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专业优势、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浙江样本”。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就是要通过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为社会作出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网联会会长、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王坚观察到,由于医院停车位数量有限,人们开车去医院时无处停车,就会停在马路上导致拥堵。而一旦发生拥堵,交警只能通过疏导交通和设置隔离带、整顿交通秩序的方式来缓解。王坚认为,这种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人们开车去医院的时候只想着把车停在医院,却没有想过隔了一条街的停车场都是空的。”王坚说,他开发的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收集医院周边所有停车场的动态信息,引导车辆停泊在附近街区的其他停车场,从而让停在医院门口的车子“消失”。

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直击医院门口拥堵这一社会民生“痛点”,这正是王坚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担当与责任。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治理的主体逐步向多元化发展。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应当如何参与社会治理,成为建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力量,也成为许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实践中思考的新课题。

而对浙江省人大代表、“公羊会”创始人何军来说,解开这道题的关键在于公益。

创始于2003年的“公羊会”是一个以践行公益、开展社会救助为己任的全球性民间公益组织,足迹遍布助老、助残、济困、助学和赈灾等多个领域。下属的公羊救援队更是一支专门应对灾害事故应急响应的专业救援队伍,成立至今已经承担国际国内救援任务255次。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无数个五年和十年。”何军的话语中满是信心和坚定。他表示,“公羊会”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了一个利用自身的专业能力进行志愿服务和社会救助的平台,能够让大家更好地发挥优势来帮助他人。

“公益人人都能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何独特优势?”座谈会上,杭州市智·和同心荟服务中心主任屠玥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从公益的践行者到组织者,屠玥认为,做公益要结合自身的专业和身份角色等属性,在公益队伍中找到专属的定位。

有情怀,也要有能力,这是屠玥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独特优势的回答。她所在的智·和同心荟在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强其向心力和认同感的同时,也致力于引导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自身岗位,贡献专业力量,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动”起来。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主体。从城市治理到公益慈善,他们发挥着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社会领域的“中国之治”贡献智慧。


编辑:罗文

关键词:治理 阶层 人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