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筑牢“网底”还缺点什么?——河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促进基层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

2021年09月22日 13:43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家庄9月22日电(记者 高新国)“你们的疾控工作站如何开展工作?”

“有3名专职人员在区疾控中心专家指导下,开展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等工作。”

“这里的核酸采集点能进行检测吗?”

“采集完成后送到区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

9月13日,河北省政协就加强基层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提案进行督办。在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中心卫生院,高振义院长向调研组介绍情况。

今年年初,河北石家庄、邢台两市部分地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敲响基层疫情防控的警钟。在随后举行的省政协全会上,农工党河北省委会提交的《加强基层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刻不容缓》提案,被列入省政协年度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王宝山领衔督办。

在鹿泉区疾控中心,调研组了解实验室、疫苗库等设施建设情况。“区疾控中心建筑面积和实验室建筑面积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鹿泉区疾控中心副书记解建强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中心建立了核酸检测实验室,除建设疫苗储存库外,还购置了疫苗冷链运输车,确保疫苗全流程冷藏储运。

“近三年,全省各级疾控机构财政投入超过71亿元,年均增幅30%以上。”省卫健委副主任江建明说,省卫健委大力提升基层疾控机构疫情监测和现场处置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设备配置,满足了现场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等需要。

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推动疫情监测数据分析预警响应信息平台建设,是提案关注点之一。“全区可网络直报传染病的医疗机构达20个。”鹿泉区副区长吕焕举给出的数据,反映出各地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的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建立了统一的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建立健全了人畜共患传染病信息共享机制,组织开展了人畜共患病检测工作。

鹿泉区在加大社区卫生服务点建设的基础上,选派137名优秀医务人员入驻,并组织10所乡镇卫生院20余名医务人员对站点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对各社区站点巡回指导。此举成为落实提案“加强对村医、个体诊所的传染病预防、诊疗、康复等专业培训”建议的具体体现。

“打造过硬队伍,加强专业化、现代化人才培养力度。”提案建议加强基层疾控人才队伍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河北各级疾控中心编制较2019年底增加1899人。编制增加了,但因招不到高水平疾控人才,许多地方存在空编现象。省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董中良说,针对艰苦边远地区,合理设置招聘条件,开通人才招聘绿色通道,保障基层疾控人才队伍建设,此外还积极落实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

一方面要招到人才,一方面还要防止人才流失。大家认为,需要加强公共卫生人员继续教育,优化疾病预防控制人才使用激励机制。石家庄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甄继革说,石家庄将加快推进疾控机构机制改革,解决疾控机构人员薪酬待遇、绩效工资、工作经费等问题,同时健全完善人才引进挂职、外出进修等培养机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疾控人才业务水平。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王宝山希望大家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疾控工作,筑牢网底,扎牢防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疾控 中心 建设 提案 基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