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青岛市直机关深化宣讲工作

2021年09月22日 13:45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徐文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9月22日电(记者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徐文琦)今年以来,青岛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青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高位定标,加强系统谋划,注重资源整合,深入开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不断推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坚持扬正气,唱响时代主旋律

紧紧扭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宣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举旗铸魂固根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提出的“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宣讲,切实提高青岛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基补钙抓培训。把党史内容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青岛全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纳入市直机关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新党员、专职副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纪检监察干部、群团干部等培训班次,分类分层开展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紧扣主题抓特色。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突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精心设计、广泛开展市直机关“‘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永远跟党走·巾帼建新功”主题宣讲活动、“青春之歌给党听”活动、市直机关“信仰”特色党课等主题突出、特点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深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典型的故事,营造同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1

坚持接地气,当好群众宣传员

紧贴基层实际、紧贴群众需求开展宣讲,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传播“最后一公里”。内容实,宣讲“有底气”。今年以来,青岛市直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在本部门单位开展集中宣讲基础上,深入所在支部和联系的基层党组织带头示范宣讲。发挥一线宣讲队组、宣讲骨干作用,深入开展“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鼓舞身边人。充分发动老革命、老英模、老党员讲,重点讲好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事业发展史、奋斗史,不断扩大宣讲的深度、广度、亲和度。方法实,宣讲“冒热气”。针对宣讲对象改进宣讲手段,引导宣讲人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带着责任讲、带着感情讲,让宣讲更有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有共鸣,真正做到以故事抓人、以真实感人、以真情动人、以真理服人。效果实,宣讲“聚人气”。发挥基层宣讲骨干和宣讲员队伍作用,坚持集中宣讲和常态化宣讲相结合,做到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青岛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共举办各级各类宣讲2245场次,线下受众达13余万人次,线上受众达40余万人次。青岛市直机关2名选手获全市“‘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一等奖,3名选手获全市“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大赛一等奖。3名选手获全市“丰碑永铸”英烈事迹演讲大赛一等奖。

2

坚持提士气,凝聚创业精气神

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典型宣传,管好用好平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本职岗位书写奋斗拼搏新篇章。当好“助推器”。

3

今年以来,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坚持超前谋划、整体设计,先后出台下发《2021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关于做好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持续推动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通知》《关于深化市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准确把握阶段性工作任务,对宣讲工作提出针对性要求,指导推动市直机关宣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搭好“比学台”。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搭建“永远跟党走”系列报告平台,深入挖掘、选树市直机关各类先进典型,会同市公安局、人社局、民政局等单位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中宣传各单位涌现出的为党为民、敬业奉献、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展现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跟党走、不负韶华建新功的昂扬风貌,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当好“宣传队”。坚持内宣外宣联动、线上线下一体,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发挥好《先锋》《机关建设动态》、“青岛机关党建”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市级机关办公楼电子屏等宣传平台作用,及时发布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跟进反映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工作动态,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大力营造敢拼敢闯、敢想敢试、敢为人先的干事创业的氛围,有力提振机关精气神。

编辑: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