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改的是环境赢的是民心——厦门思明区政协督办重点提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1年09月22日 13:45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9月22日电(记者 照宁)“来了好几次这个小区,次次都不一样,现在这里的环境,比我家小区都要好!”日前,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走进深田社区,看着这片老旧小区的“旧貌换新颜”,不少委员发出了这样的“羡慕之情”。

思明区作为厦门发展较早的中心城区,有大量老旧小区亟待改造。多年来,思明区政协持续高度关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2020年两会期间,区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城区建筑物立面综合整治与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的若干建议》等3件提案,被思明区政协并案办理,并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为切实做好提案督办工作,区政协有关领导多次带队前往区建设局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并组织委员走街道,进社区,及时跟踪提案落地情况,收集相关社情民意,为本次提案办理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案办理得怎么样?眼见为实。在深田社区和槟榔社区,原先的“老破小”形象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整洁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社区食堂等“完整社区”服务设施被开辟出来,路边随处可见的绿植、座椅、慢行道和助老扶手,让整个小区充满了人情味。委员们边走边看边提问,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共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2个,惠及3.1万户,仅振兴新村和槟榔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就新增各类助老设施500余套……

“非常感谢区建设局和城管局等提案办理单位的认真落实,我刚才看了一下办复函,里面对我们提的37条建议都逐一进行了回复,近20页,真的特别用心。”提案人陈安平对提案承办单位表示了感谢,但同时也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目前很多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是一个难题,不同楼层的住户对加装电梯一直是各执一词,难以协调。可否参照吉林省、湖北省等地试安装付费电梯的经验,以租代建,各取所需,协调各方矛盾与需求。”

提案人之一余高镜委员认为,老旧小区改造不能“一锤子买卖”,努力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的市场化机制,做好小区可持续管养才是关键。他建议,应加快建立具有专业化建设设计、运营维护资质的老旧小区改造企业目录,并广泛收集意向企业的声音,从而为老旧小区改造提出系统性的改造方案。同时有关部门应对社区公共资源进行摸排统计评估,备案移交给物业管理单位统筹运用,以公共资源形成一套系统性的招商方案,起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作用。

“老旧小区改造,改的是环境,赢的是民心。”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建议后,区政协副主席许建民表示,要发挥“近邻”模式党建引领作用,不仅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更要激发小区居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居民态度从“要我改”到“我要改”转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且老化、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完善公共服务,打造便利生活圈,提升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小区 老旧 提案 改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