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走进长春中医药大学

2021年09月22日 18:52  |  来源:九三学社之声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9月14日,由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长春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的“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在长春中医药大学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活动,并作题为“中西医结合需研究的科学问题”的专题讲座。吉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主委支建华出席活动。

000

在讲座中,丛斌深入系统地阐释了中西医结合之认识论、中西医结合之方法论、中西医结合概念、中西医结合亟待研究的科学问题等四方面内容。并提出,中西医结合亟待研究六方面科学问题,即:基于系统生物学开展中西医结合新药研发;解析口服中药与消化道微生态环境互作的网络机制;以中西医结合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发展丰富中西医结合基础理论;中药复方调节机体内稳态的系统性作用机制,建立慢病防治体系;机体体表浅层组织细胞力学(机械门控),热敏、痛觉感受器结构、功能和信号传递机制的研究,包括经络与机体能量信息传递载体、通道的可视化研究;解析中西药并用的科学基础,即小分子RNA与生物分子的适配机制,互作规律,以揭示中西药“增效减毒,解毒存效”的机制问题。丛斌的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极具创新性,尤其对学校开展中西医结合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专家讲授的知识点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对今后开展相关领域研究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孙立忠出席活动。报告会由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副主委、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冷向阳主持。长春中医药大学部分九三学社社员以及相关学科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讲座。(赵银萍)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长春 中医药 中西医结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