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四川阆中:阆苑不夜天 人语市如潮

2021年09月23日 09:3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何  勇  本报驻四川记者  王雪娟

阆中古城里的民俗活动——新娘上花轿    任小伟 摄

拥有2300多年历史的四川阆中古城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四大古城”。漫步第一批入选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阆中古城华光楼历史文化街区,游客摩肩接踵,人民安居乐业,随处可见保留完整的唐宋格局、明清城市风貌。

在四川阆中有句俗语“不到华光楼,枉到阆中游”。华光楼街区的存在见证了阆中因江成街、因江成市的历史。华光楼始建于唐朝,屡次旧址重建,当地人格外珍惜,是其精心保护的重点文物。华光楼历史街区是最能体现阆中古城典型风貌、城市特色、地方文化的地段,也是川东北建筑文化的珍贵遗产,承载着阆中千年历史文化。

俗语云:“阆中有个华光楼,半截矗到天里头。”由于古城资源的稀缺性,阆中人民十分重视古城保护。阆中古城景区管理局旅游保护科副科长牛文君介绍,早在2004年7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这是四川首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2019年5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再次对《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进行修订,明确了将每年7月30日定为古城保护日,并设立了古城保护专家委员会,编制了古城保护名录,对古城的建设和修缮活动、经营业态进行了规范统筹,实现了“一部法律保护一座古城”。

近年来,阆中对华光楼等重点文物进行了灾后全面修缮,实施了维修加固,完好保存了建筑原有形态和风貌。同时,大力实施古城民居风貌整治,拆除了古城内不协调的现代建筑30余万平方米,建成风味小吃、古玩字画等特色街区10余个。

在川北皮影各流派之中,阆中王氏皮影是极具代表性的一支。华光楼街区内的阆中王皮影传承至今已有350多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街区内的王皮影博物馆既是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也是川北皮影创作、传承、发展的中心,兼具展览、演绎、销售等多方面功能,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为街区赋予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华光楼历史文化街区以华光楼为中心,由44条街巷组成。金玉麟《夜登华光楼》诗云:“春城天不夜,人语市如潮。”原来的华光楼下设码头,为昔日南来北往的主要交通要道,是唐代以来商业最为繁盛之地,也是古城居住最为集中的地方。如今成了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再现了昔日繁荣景象。

牛文君介绍说,华光楼历史街区中各类旅游产业、旅游形态快速集聚。以花间堂为代表的高品质民宿客栈星罗棋布,这些民宿客栈多数是在古城区内破旧老屋的基础上改造升级而成的。改造成功后,不仅为游客提供了高品质住宿环境,其自身也成为古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比如四合院风格的杜家客栈,如今已被列为四川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每当夜幕降临,华光楼历史街区灯火通明,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为积极响应国家“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倡导,阆中在古城的主要街道悬挂红灯笼引路,配合更夫打更、古城灯光秀等活动,再现古城人文传统,补齐古城夜间活动短板,精心打造“阆苑不夜天”。在历史街区外围,则配套发展“旅游+工业”,依托阆中绸厂、阆中丝厂旧址打造“西城1966”文化创意产业园,点燃工业文化情怀,形成了“艺术创意街区+美食娱乐街区+文创商业+工业博物馆”的文化共享复合体验中心。

秋风送爽的夜晚,游客信步阆中古城,在南津关观看“阆苑仙境”实景演出,夜游嘉陵江,城内城外活力十足,山上江面灯火相映,古城魅力正在一点一点地释放开来。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阆中 古城 街区 华光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