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山西晋城:泽州中秋习俗的当代传承

2021年09月23日 09:4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朱  萌  本报驻山西记者  郭志清

晋城四景——“珏山吐月”(珏山景区供图)

珏山月,天下奇。珏山,位于山西晋城泽州县境内,耸立在太行山南巅的丹河岸畔,双峰耸峙,素以险峻、雄奇驰名,自古就是赏月、拜月的绝佳场所。

据珏山青莲寺宋元符元年(公元1098年)石柱题记记载,金代状元、大文学家李俊民中秋节游珏山赏月后,留下“山吐三更月,松摇万壑风”的诗句被后人传诵;金代泽州刺史许安仁留下诗句“今宵掷笔台边月,来照幽人物外游”……历代文人墨客到此游览胜景,赏月佳句流传至今。

悠悠岁月中,以珏山为核心,极具自然特色和人文底蕴的中秋祭月习俗在泽州县及周边地区逐渐形成。每至中秋,泽州家家户户都会为“祭月”一事忙碌起来。农历八月十三,人们要发面、温柿子、备果品,在十四这天打月饼,到了十五,白天带上月饼去看望外祖母、逛庙会,晚上全家人一起登珏山、祭拜月亮。

深入人心的民间记忆

祭月、拜月是泽州中秋习俗的核心,珏山脚下的寺南庄村至今仍延续着古老的中秋祭月仪式。

中秋前夕,村民会取出家中制作月饼的老物件——重达近百斤的月饼鏊,组装好架在果木燃起的旺火中加热。相较于人们熟知的月饼样式,当地人用月饼鏊制作的粗月饼馅料以糖搭配花生仁、芝麻等,有近10道工序,制作时没有模具,全凭手艺捏出花样。这种粗月饼外皮酥脆、馅料飘香,形状为直径20厘米左右的圆形面饼,单个月饼体量很大。

“月饼鏊很重,组装起来也费劲,但自家做粗月饼祭拜‘月婆婆’的传统流传了千百年,是一代代传下来的,我们不能丢掉,所以每年都会坚持制作这种古法月饼。”当地村民表示。

对于他们来说,粗月饼意义非凡,制成后还不能立即食用。中秋当天,待夜幕降临,满月升起,村民带着自家制作的月饼聚集在珏山青莲寺内的款月亭,举行祭月仪式。主持仪式的道姑带领村民祈祷身体健康、家庭幸福、风调雨顺,将美好的愿望寄托于圆圆的月亮。拜月仪式后,男女老少便会一起分享月饼,将“月婆婆”的祝福和护佑“吃进”肚子里,希望来年万事顺遂。

据当地民俗学家介绍,泽州老百姓在中秋节既可举家上山参加集体祭月,也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家祭。家庭祭月一般由主妇主持,主妇祭祀完毕,全家人依次跪拜,然后由主妇按全家人数平均切开月饼,包括在家的和外出的。

中秋花月夜,月是珏山明

对于泽州地区的百姓而言,中秋节来珏山集体祭月、拜月、登高、赏月、逛庙会、品月饼、饮茶,既是祖辈人传下来的风俗,也是携亲伴友、欢庆团圆的愉悦体验。

改革开放以来,为传承泽州中秋民俗文化,晋城市、泽州县累计投资2亿多元,对珏山过月亭、款月亭、拦河大坝、旅游公路等进行修缮,对中秋节赏月、拜月文化进一步挖掘、保护、开发,让珏山成为当地中秋习俗集中展示的标识地、泽州中秋习俗的保护示范地。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泽州开始每年举办中秋赏月文化节,每年主打不同的主题。2017年以“月圆中秋”为主题的第十七届珏山中秋赏月文化节着力打造全民参与的休闲文化旅游节庆品牌,推动泽州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大步跨越,举行了首届“最美月亮”大型文旅活动推介会。

同时,泽州举办的“珏山月,天下奇”大型拜月赏月活动、中秋赏月诗会等丰富活动让人目不暇接。当地收集、编辑出版了《珏山咏月诗词集》《历代珏山赏月诗抄》《珏山》《珏山志》等系列书籍,还将猜灯谜、赛诗会、赛歌会等与民间中秋节文化活动相结合,不仅将中秋习俗活动保留下来,更对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传承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时至今日,每当中秋的月亮升起时,珏山都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人。人们一边观看明月从珏山双峰中缓缓吐出“珏山吐月”名景,一边可以参与当地举办的赏月诗会、道教祭月仪式、民间土月饼制作工艺展示等一系列民俗活动。游客吟诗作赋,斟酒品茶,体会“泽州味”中秋,其乐悠悠。

据悉,为使游人更好地欣赏到珏山“双峰捧月”,当地人特意用五彩的霓虹灯将山上的一天门、二天门、龟山、长廊、金顶等景点装点得绚烂夺目,成为夜色中一道独特的风景,与圆月相互映衬。

“诗与远方”携手传承中秋文化

节日不是简单的聚会,而是品味传统的文化盛宴。随着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近两三年,晋城市举办了众多中秋主题文旅活动,发布多条珏山赏月、中秋习俗体验等主题旅游线路,邀请游客共同找寻那一轮最美月亮。

“月圆珏山·书香晋城”中秋节是晋城市传承传统文化、建设精神文明的响亮品牌——“新时代晋城书享荟”下的活动之一。活动以赏明月、话团圆为主题,以读书吟诵为主要表现形式,展现“清朗中秋”的时代新风,让人们在享受中秋节时有了更美好、更高雅的表达方式。

2018年中秋节的活动中,现场观众进行飞花令诗词互动,民俗专家在台上侃侃而谈中秋习俗。珏山景区设案祭月、分食供品、吃团圆饭、小饮浅酌、吟诗颂月等系列活动同时举办,让人们在“诗与远方”中全方位、立体化地了解泽州中秋习俗。

2020年中秋节的珏山之巅,童谣诵读《中秋》、歌伴舞《珏山吐月》、古筝合奏《春江花月夜》等与中秋相关的演出轮番上演,曲曲深情,描绘出中秋佳节阖家团圆的美好场景。活动同步进行网络直播,让广大网友在“云端”感受花好月圆夜。

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有益尝试,内容和形式虽然不相同,但都紧扣泽州中秋习俗这个主题,不仅展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与意义,还将节日中所承载的美好期盼和吉祥祝愿加以提炼,引导人们在读书活动中受教育、得启示、获成长。

有民俗学家认为,泽州中秋习俗能传承至今,主要是因为古时泽州饱经战乱纷争。当时的人们渴望和平、向往团圆,并把这些情感寄托给了月亮,希望生活可以和它一样圆圆满满。而如今,泽州地区的“月亮崇拜”早已淡化,但天上月圆,人间团圆,人们对家庭圆满的情感需求不会消失。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中秋 泽州 月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