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广东佛山秋色 在传承中创新 在融合中乐民

2021年09月23日 09:47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本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

2019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现场  李国标 摄

佛山秋色始于明代永乐年间,是秋季农业丰收之时,民间为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游行活动。佛山秋色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每当活动举办时,当地群众纷纷走上街头观看。以2019年的活动为例,现场观摩或参与活动的市民、游客超过52.6万人次,全网点击量超过250万次。

佛山秋色之所以能历久弥新,一个重要原因是该活动再现历史传统仪式,唤起集体文化记忆。佛山市于2011年起恢复每年11月出秋色的传统,2013年又恢复了秋色赛会,将“七色”全部纳入巡游项目。2017年起,佛山市政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佛山秋色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每年举办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包括非遗项目活态展示、佛山非遗展、祖庙秋祭、乡饮酒礼、佛山粤剧周、秋色赛会、秋色巡游、秋色大舞台等板块。

每年的佛山秋色巡游活动会邀请数百位海外友人及港澳乡亲、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搭建了联络国际友人、海外同胞和港澳乡亲情谊的桥梁。2017年至2019年的非遗项目活态展示中,分别有39项、43项、48项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集中展示,仅2019年就吸引了逾20万人参与。

每年的秋色巡游用传统而古老的佛山秋色头牌灯及鼓乐、罗伞、幡旗、十番、飘色、灯色等,热闹而隆重。2017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路线全程3.5公里,打造了“欢庆十九大 共圆中国梦”的《祝福祖国》主题彩车、“携手粤港澳 打造大湾区”的《骏马腾飞》主题彩车、体现佛山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佛山》主题彩车等8台彩车,两晚巡游共吸引56万市民游客围观。而2018年的秋色巡游由43个项目、6辆彩车组成,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16个非遗表演项目和泛珠三角区域的8个非遗项目参加巡游表演,连续两晚的巡游吸引26万人现场观赏,84.6万人观看网络直播。

佛山秋色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是本土的,又是包容的。近年来,佛山秋色在保留传统秋色项目的基础上,加入岭南其他民俗表演、北方非遗项目展示、现代灯影艺术等内容,让佛山文化元素与外来文化元素、传统风格与现代气派交相辉映。2018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兼顾东西南北中,陕西延安的安塞腰鼓、黑龙江双鸭山的赫哲族萨满舞、澳门的葡萄牙土风舞纷纷亮相。

每年的佛山秋色紧扣时代主题,融入大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元素。如2018年佛山秋色彰显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设计制作出了《佛山韵律》《腾飞中华》《扬帆起航》《弄潮珠江》《情连四海》《活力佛山》6辆创意十足的彩车。2019年的活动则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邀请了上海、嘉兴、瑞金等8个在新中国成立过程中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城市组成“礼赞新中国”板块。

佛山秋色是一项源于民众自发的欢庆活动。为体现这一特色,每年的活动着重体现民众的参与性,将其办成“民俗的盛会,人民的节日”。2017年以来,每年的秋色大舞台组织了部分巡游项目和各区选送节目分别在基层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共赏秋色、共享欢乐,如2018秋色大舞台吸引约1.5万名群众观看,2019年秋色大舞台为群众表演了55个节目。而每年的“小手拉大手 大城小工匠”佛山秋色赛会历时八九个月,吸引公众和年轻人关注秋色、关注传统工艺。2019年佛山秋色赛会上,全市共组织了18个基地(学校)、600多学生制作非遗作品,网络投票点击量高达184.9万次,投票35.3万次。

近年来,佛山秋色注重传播工作,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媒体,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宣传,不断提升活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秋色 佛山 活动 巡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