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赵丽娟: 农民科技致富的“引路人”

2021年09月23日 16:28  |  作者:李丽颖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农民科技致富的“引路人”

赵丽娟在田间调查、记载相关数据。

说起赵丽娟,在吉林省梨树县几乎妇孺皆知。她从1985年大学毕业到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一干就是36年,赵丽娟以一颗对农民的赤诚、对工作的忠诚、对事业的不懈追求之心,凭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从一个普通的农技推广者成长为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书记。梨树农民称赞她是“科技致富引路人”“丰收的大功臣”。

赵丽娟心系农村,心系农业,心系农民。这些年来,在她的工作日程表上就从来没有过节假日,排得满满的是“农技推广、农技咨询、测土调查、病虫测报、印发材料、农技宣传、下乡讲课”等等。她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全县21个乡镇300多个村,只要农民在种植生产上遇到问题,不论路途远近,也不管刮风下雨,她都想方设法前往帮助解决问题。赵丽娟每年根据农业生产实际情况及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带领技术人员进行试验研究,亲自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坚持按时调查各种数据,风雨无阻。每年的“五一”和“十一”黄金周,正是人们出去放松和休闲度假最好的时间,而这时却是她最忙碌的时候。“五一”正是农村播种的季节,也是试验研究项目播种最好的时间,长达半个月的时间她都是在地里,早出晚归,指挥科研人员进行试验地的设计和播种;“十一”是庄稼收获的季节,也是科技人员收获果实的时候,承担的试验项目要一个品种一个品种地测产,一个田块一个田块进行调查,田间调查完成后,还要科学地对试验研究成果进行统计分析总结。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来,她先后带领科技人员完成100余项试验研究项目。她参与主持完成的20个项目获得省市科技成果奖,这些项目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赵丽娟在农技推广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用知识和汗水,为梨树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增产增收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2008年,她主持完成的“万公顷玉米超高产标准粮田建设”项目获得了吉林省政府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这项技术的推广面积达到了2万公顷,总增产粮食4400万公斤,纯增收5500万元。此项目的实施使梨树农村形成了依靠科技创高产的局面,激发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提高了农民的素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赵丽娟不仅亲自制定实施方案,组织项目的实施,而且还亲自下乡深入到各乡(镇)村屯讲课,培训技术骨干和科技示范户,编写科普教材,制作科教录像片,累计讲课800余场次,培训人数近6万人次,她的足迹遍布全县村屯的每个角落,而由她组织推广的新技术项目在广大农村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赵丽 丽娟 农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