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冀洪策: 当好庄稼的“全科医生”

2021年09月23日 16:30  |  作者:李浩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当好庄稼的“全科医生”

冀洪策(左一)在田间为新型经营主体及种植大户进行花生增产科普培训。

“作为农业技术工作者,看到粮食产能提高了,品质优良了,群众收入提高了,就是我最开心的事。”说这话的是河南省邓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冀洪策。今年是他从事农技推广工作的第31个年头,回顾农技推广带来的变化,冀洪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邓州市有200多万亩土地,一年四季都有农作物,种类繁多,农民会咨询育种、栽培、施肥等各方面问题,因此作为一名农技推广员,必须懂得如何为农作物诊断开药。为了给农民提供科学的技术指导,他始终坚持农民种什么,他就研究什么;农民需要什么,他就学习什么。在邓州市农技中心,会经常看到有人手里拿着庄稼苗眉头紧锁地走进来,如释重负地走出去,这是农民来找他给庄稼开药方。专业知识过硬,讲解通俗易懂,解决难题“一针见血”,渐渐地,冀洪策成了老百姓最信任、喜欢的农技专家。

能为庄稼诊断开药只是基础,关键是通过农技提高农业产量、增加农业收益。以小麦为例,20世纪90年代初的邓州,小麦亩产仅为200多公斤,还处于低产区,落后了其他地区一大截。冀洪策带领团队,经过年复一年的技术引进、生产验证和示范推广工作,终于形成了以“微生物菌肥研发”“小麦窄行精准匀播”两项自有知识产权为核心,以“品种优化利用”“土壤肥力提升”“微生物有机菌肥替代化肥减施”“旱灾和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四项改良技术为配套的“豫西南半湿润区小麦绿色高产高效技术”集成体系,如今的小麦亩产达到470公斤,实现了由低产到中产再到高产的跨越。

农技推广工作,重在推广。起初,农业新技术推进缓慢。在冀洪策第一次推广“冬灌”技术时,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对此不屑一顾:“人活一百,没见过浇麦。”冀洪策改变策略,发动她的子女们给小麦浇灌,当年全市小麦平均亩产不到300公斤,而她的小麦却通过“冬灌”突破了400公斤,从此老人对他十分信服。在潜移默化中,农民感受到了新技术的重要性。根据农民的需求,他积极创新推广形式,根据农事特点结合邓州实际,制定了“四季送科技规划图”,通过图册、连环画的形式,将春种、夏管、秋收、冬播中插秧数量、播种深度等科技知识配上讲解图画,开展田间示范培训,提供技术指导,分乡镇、区域建立一批示范田,组织农民进行现场观摩和学习,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在农业生产关键节点,通过广播电视、视频、手机信息等方式传播种植技术。近年来,累计推广应用1600余万亩次,增产粮食3.8亿公斤。

增加农业收益应立足技术,且离不开市场。根据邓州市实际生产情况,结合市场需求,冀洪策团队对80多个高粱品种进行筛选,将品种和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等酒厂对应,制定酒用高粱标准化种植技术,实行对应种植,发展订单农业。现如今,邓州形成豫西南最大的酒用高粱种植示范基地,高粱种植订单6万亩,亩净收益增加1000元左右,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480个。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冀洪 洪策 庄稼 推广 农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