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李连文: 寒地黑土上的守望者

2021年09月23日 16:39  |  作者:李浩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寒地黑土上的守望者

李连文到红旗乡察看玉米出苗情况,并同农民分析影响苗期、苗壮、苗匀的因素,提出合理建议。

“北林区以种植水稻为主,原来亩产仅有400-450公斤,现在平均亩产能达到550公斤,农业技术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今年47岁的李连文,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谈及农技推广成果,他欣慰地说。从1998年参加工作时起,李连文一直奋斗在北林区农技推广第一线。

20年前,新技术的推广并不容易。“一开始农民对我们推广技术持怀疑态度,甚至还有抵触情绪,那时推广新技术很难。”李连文感慨道。从事农技推广工作之初,他发现由于农民种植水稻全凭经验,栽培方式方法不当,施肥量大却不合理,因此北林区肥沃黑土地种出的水稻产量并不高。他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稻,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高产量的水稻是无言的证词,慢慢地老百姓信服了。在李连文的影响下,当地农民切身感受到新技术带来的好处,对新技术产生了渴望,开始科学种田,系统地了解水稻的生长规律,对插秧、施肥、防治等问题有更科学的认识。

为了让农民掌握新技术,李连文不断动脑筋、下功夫。他大胆创新田间学校的新形式,根据作物、地域和农民的需求,结合当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设计课程内容,在双河镇向阳村开办了一所互动模式的田间学校,变“我讲什么,农民学什么”为“农民需要什么,我讲什么”,培训效果显著。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不误农时,他运用微信、短信、电话等手段,及时向农民发布技术指导信息,同时对种植大户、合作社进行隔空问诊、把脉开方。这些年来,他无数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把脉耕地,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民共2.5万余人次。

推广农业科技,少不了一身汗、两腿泥。春季,他当好春耕生产技术顾问;夏季,他当好病虫害预测预报员,二十年循环往复。2020年4月中旬,绥化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降温,李连文及时赶到田间,指导农户做好抗寒防冻,确保秧苗无冻害健康生长。每到病虫害多发季节,他与科技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在易发生稻瘟病的季节,他用通俗易懂、实用高效的方式方法指导农民科学防治水稻稻瘟病。多年来,他带领团队不断学习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的农科队伍;引进和推广农业新技术51项次,创造性地完成20余项试验、示范项目,获得各类农业技术奖60余项……二十年如一日的农技推广,使原来水稻亩产不高的北林区,现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粮食高产示范典型,辐射面积达350万亩。目前,北林区以科技示范为突破口,建设了水田主产区乡镇7个千亩科技示范园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民 李连 连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