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北方多地再迎强降水,为何今年的雨水这么多?

2021年09月24日 09:40  |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分享到: 

影响我国的强降雨频繁,尤其北方地区雨量明显偏多,河南郑州、北京海淀等多地雨量打破历史纪录;华西秋雨更是提早开启,雨势迅猛。为何今年雨水这么多?何时会减弱变少?

本轮降水具有一定极端性 24日夜间至25日雨势最强

从17日夜间开始,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黄淮一带雨水不断,且极端性强,局地雨量破历史极值。昨天新一轮强降雨继续在上述地区逐渐发展起来,预计23日至26日,甘肃东南部、陕西大部、四川盆地中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西部沿山和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为何近期雨水如此之多?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副热带高压比常年同期偏北,且较为强势,北方又有高空槽频繁过境,导致副热带高压北侧降水不断。23日之后副热带高压有北进增强的趋势,配合高空槽过境,因此本轮降雨的最强时段为24日夜间至25日夜间,最大小时降雨量20至40毫米,局地50毫米以上。

本轮降水过程具有一定的极端性,四川盆地北部、陕西西南部、河北南部局地可达180~280毫米,河北南部局地降雨量将突破历史同期(9月下旬)累积雨量极值。其中北京的雨从今天傍晚开始将持续至26日,局地有暴雨,这将是北京今年以来最绵长的降雨,可能连下3天。另外,受地面气旋影响,25日前后,山东等地将有明显大风天气,需加强防范。

张娟提醒,近期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一带降雨已明显偏多,包括天津塘沽、北京海淀等在内的不少地方9月以来降雨量已偏多4倍以上,而在刚刚过去的18日至20日那轮强降雨过程中,超过10个省市区的部分地方还出现了极端降雨。眼下这轮强降雨过程雨带位置跟降雨偏多的区域高度重叠,甘肃、陕西、山西、河南等地的公众需警惕持续性降雨或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乡积涝等灾害。

一场秋雨一场寒。对于北方来说,接连出现的秋雨和冷空气让秋意越来越浓,气温将逐步走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的最高气温将跌至20℃上下,降温较快、秋凉加重,像是北京、石家庄昨天最高气温还有29℃,明后天就会降到20℃出头,早晚时段气温更低,公众需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副热带高压异常导致入汛以来我国北方雨水多

为何今年入汛以来北方多地降雨量明显偏多?张娟分析,这与副热带高压的异常有很大关系。6月强降水主要出现在南方,到了7月,副热带高压北抬要偏早于常年同期,且强度偏强,其外围引导的东南暖湿气流输送至北方,导致华北雨季提前开启。由于副热带高压偏北偏强,配合高空槽东移以及低层的低涡系统等原因,导致北方出现两次特强降水过程。

一次是7月11日至13日华北、东北的特强降雨过程,京津冀、山西东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北部、辽宁南部等地大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河北和河南有7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雨量突破7月极值,其中河北鸡泽(206.4毫米)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第二次是7月17日至22日,河南、河北以及山西的特强降雨过程,除了前面提到的形势以外,再加上台风“烟花”的水汽输送支持,以及东侧高压坝的阻挡,导致降水系统移动缓慢,河南、山西、河北等地累积雨量极为惊人。其中,最大累计降雨量出现在鹤壁市淇滨区(1122.6毫米)。此次降雨过程中,郑州、新乡、鹤壁和安阳共有20个国家级气象站日降雨量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郑州气象观测站最大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20日16至17时),突破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1975年8月5日河南林庄198.5毫米)。

进入8月,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中高纬度西风带环流小波动频繁,引起连续降雨,对流性天气多,导致北方多地8月降水仍然偏多。到了8月下旬,副热带高压有所南退,华西秋雨提前开场,且来势汹汹。像是四川东北部的万源,8月23日至9月22日累积降雨量达647毫米,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

大城市中,多地站点雨量破极值。数据显示,6月1日至9月22日,河南郑州(1318毫米)、北京海淀(1063.5毫米)、辽宁锦州(807.7毫米)累计降雨量均为1951年以来最多,其中郑州雨量是此前同期降水记录的两倍多,锦州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一倍左右。

9月9日,北京多地出现降雨伴有雷电。(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以北京为例,今年入汛以来北京降雨呈现降雨量偏多、局地特征明显、降水强度大、风雹特征明显等特点。6月1日-9月22日,北京共出现降雨过程68次,比去年同期明显偏多。其中,7月降水量(400.4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观象台降雨日数20天,较常年同期(10.8天)偏多一倍;8月降水量虽趋于减少,为159.8毫米,但仍比常年同期偏多2成;9月以来的雨量为常年同期的两倍多。

纵观后期,预计这轮降雨过后,27至28日四川盆地、华北南部、黄淮还会有一轮降水过程,强度比这一轮弱。10月以后,降雨整体强度会逐渐减弱,但仍需防范次生灾害。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报显示,预计2021年秋季,我国降水呈“北多南少”分布特征,华西秋雨偏强,降水偏多的区域主要在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大部、黄淮、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2至5成。提醒公众及时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关注雨情变化,注意安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降雨 降水 北方 降雨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