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成立

2021年09月24日 10:36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3日,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宣布梁万年担任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推选陈冯富珍担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研究院管委会主任王希勤强调研究院要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国际化、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对管委会首次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提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引擎;以人才为核心;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的意见建议,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密切加强与研究院的全面战略合作,支持研究院的发展,服务国家需求。

据介绍,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清华大学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今年7月2日,清华大学校务会批准了成立“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

据了解,研究院的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五个方面: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研究、健康政策与体系创新研究、大数据与公共健康研究、全球卫生与健康治理研究、气候变化与公共健康研究等。近期将确立一批具备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点议题开展研究,主要包括总结凝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开展大数据驱动的公共健康研究等,并将定期发布《清华城市健康指数》与《清华乡村健康指数》。

未来,研究院将围绕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健康政策与体系创新、全球卫生治理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政策咨询和实践应用,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化高端智库、高层次学术交流基地、高水平成果转化平台,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编辑:何方

关键词:健康 研究院 清华大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