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董敏芳:让农民种田更轻松

2021年09月24日 16:02  |  作者:吴砾星 杨娟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让农民种田更轻松

董敏芳在田间察看晚稻生长情况。 资料图

见到董敏芳时,她身着粉色衬衫、深蓝色西裤,脚踩一双小白鞋,透着一股子干净、干练的气质,完全不像是印象中的种粮人。“自古以来,我们农民种粮都很苦,所以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让农民能轻松种田,甚至穿着白球鞋也能干农活。”董敏芳笑着对本报记者说。

正是怀揣着这一梦想,2013年,董敏芳毅然辞去长沙通程百货店长职务,回到家乡湖南省岳阳县筻口镇潼溪村,领办了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从一名城市白领转变成一名新农人。

在董敏芳看来,新农人既要新在思想上,也要新在技术上。“一定要用新思想和新技术,用心做服务,带着农民一起轻松种田、合作共赢。”

为了做好服务,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建成了一个粮食产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配备60多台(套)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拖拉机等设备,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运营方式,实行优良品种、绿色防控、机械化服务、订单收购和品牌销售“五个统一”,为种粮农户实现了“一条龙”式的机械化服务。如今,合作社全托管土地面积超过8000亩,半托管服务超过4万亩。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2020年,为了解决筻口镇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秧苗需求缺口,合作社建起全新机械化育秧基地,解决了循环育秧的难题,同时扩建一座育秧催芽暗室。晚稻育秧则引进旱地育秧新技术,彻底突破了育秧规模瓶颈。目前,丰瑞育秧工厂每季能为2万多亩稻田提供机插秧苗。

从牛耕到机耕,从“栽禾”到抛秧再到机插,从手摇式喷药到“飞防”,董敏芳带领乡亲告别了日晒雨淋的苦和累。“机械化只是我们在现代农业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目前,我们正朝着农业数字化、智能化迈进,打造了‘智慧农业’示范基地。”董敏芳介绍。

在智能育秧的基础上,丰瑞农机合作社投资220万元,以“高效节水灌溉系统”为主攻项目,配套“四情”监测系统、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成了岳阳市首个全过程远程监控、产品可追溯的900亩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基地用水通过沟渠从水库引水,在泵房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泵房抽水机开关通过手机APP端控制。供水管网系统建在地下一米深处,田间供水也由手机APP端操作阀门控制。

智慧农业控制中心,由监控系统搭配气象系统组成,在实现农田生产现场可视化的前提下,实时监测产地的风速、雨量、温度、湿度、气压、风向和光照度等信息。管理员通过控制中心下达指令,通过移动APP端口操作,执行远程一键供水。作为实现产品全程质量追溯系统的重要环节,智慧农业云平台则进一步对接厂区和基地,实行同步监控。

数字化的智能管理,让种田做到了“脚不沾泥,手不碰水”。在董敏芳引领的新业态下,种田更省工、省力、省心,不再是粗活、脏活、累活的代名词。

经3年自考学习,董敏芳去年获得了湖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本科文凭,她希望用知识指导实践,给更多农民传授最新的种粮技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董敏 敏芳 农民 种田 育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