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聚焦“双碳”目标、畅谈能源革命

第五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在京召开

2021年09月26日 10:12  |  作者:王菡娟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王菡娟 李元丽)9月24日,以“聚焦‘双碳’目标、畅谈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五届(2021)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创新成就展在京召开。

新能源

本届大会由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华北电力大学指导,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联合主办,北京韬能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战略发展研究院、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协会储能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大会由环球网全程直播。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院长李伟阳、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原所长韩文科,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主持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主任刘吉臻,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出席大会并致辞。

刘吉臻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是“双碳”关键时期,需以新发展理念促能源革命转型。在能源产业落实“双碳”目标的过程中,许多问题都需要深入探讨、交流和实践,需要中国能源产业年会这样的平台来聚集行业里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一起齐思广益、群策群力、凝聚共识、共同行动,也希望这样的论坛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讲真话、讲实话、出良策,为国献计献策,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史玉波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国能源行业在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目标的能源转型进程中取得了四项突出成就,但转型发展仍然面临着三项巨大压力,未来应尽早谋划碳中和场景下能源生产消费的四个转型升级路径:一是持续推动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二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三是完善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四是推动绿色低碳能源新业态融合发展。

杨昆表示,能源行业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电力行业碳排放在能源行业中的占比超过40%。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力行业要加快形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供应格局。

张义豪表示,能源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事关“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面建成。本届大会发布的能源文化影视频结果是广大能源央企、国企人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生动缩影。未来,国资委新闻中心将继续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与企业一道,为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革命作出更大贡献。

单成彪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将带来一场由科技革命引起的经济、社会、环境的重大变革,其意义不亚于工业革命。清洁、低碳大势所趋,要了解世界发展大势,掌握中国发展趋势,对每一个媒体、企业和组织的建设发展都至关重要。环球网将继续讲好中国能源故事,传播能源行业的最强音,同时助推能源企业共同发展,共同为“碳达峰、碳中和”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国家能源局能源监管原总监李冶出席了大会媒体问答环节并接受媒体采访。在问及“碳达峰、碳中和”的场景下,能源生产消费转型升级的路径时,李冶表示,节能增效和发展新能源是实现能源转型最根本的路径,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首要行动。他表示,节约下来的能源是最绿色的能源,也是最高效的能源,我国在节能增效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方面,有两个方向目标要经过全行业努力争取实现:一是碳达峰之前要实现用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替代或者满足未来十年能源消费的增量;二是“碳中和”的真正实现需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来满足绝大多数能源消费对总量的需求。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中国能源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原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孙伟善,陕鼓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贾亚妮,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光平,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樊功成,上海电力大学教授、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与工程技术院院士施正荣,中国电科院电力系统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周勤勇,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主任、中关村储能产业与技术联盟理事长陈海生等嘉宾在大会分别围绕电力、光伏、油气、储能、氢能、乡村振兴等领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了深度解读。

作为本届大会的重磅环节,大会现场隆重发布了系列成果。其中,华北电力大学在正式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该校将通过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师资队伍、校园行动6个方面的20条举措,全力打造服务碳中和的人才培养高地、基础研究和科技突破策源地。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在发布会上对该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下一步,华北电力大学将以“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为牵引,推动人、财、物等资源精准流向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全面加强碳中和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大力支持教师承担或参与碳中和领域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积极培育碳中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和产教协同联合体,重点建设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

从去年9月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年来,有一批领军企业和高效解决方案脱颖而出,为实现“达峰”取得了初步成果,为实现“中和”奠定了基础。在大会现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行业年度成果”揭晓,包括领军央企5家、民企领军人物10位、领军企业12家、高效解决方案13个、零碳优质基地11个,五大类共51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主任刘吉臻表示,本次“能源产业助力‘碳中和’年度成果”公布,全方位宣传展示能源产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将树立行业标杆,引领产业发展。大会现场还公布了“建党100周年·能源企业党建文化作品”。

据介绍,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今年7月隆重推出了能源企业党建文化作品选拔赛,旨在为能源界广大宣传工作者们在百年历史节点留下可圈可点的回忆。本次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能源企业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共选拔出了38位能源企业文化宣传优秀工作者、25部经典视频、20组摄影作品。

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是能源界的盛会,能源人一年一度的舞台。每届核心内容主要围绕产业发展热点和瓶颈问题进行深度解读、探讨,已成功召开四届。第五届组委会以“聚焦‘双碳’目标、畅谈能源革命”为主题,大会下午设能源产业与乡村振兴、数字能源与产业变革、能源产业关键技术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储能发展瓶颈及市场价值四个热点研讨专场,与会嘉宾代表共同探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转型与产业变革的方向。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中国 产业 发展 中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