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沈南鹏:数字化产品“用不起”和“不共享”是中小企业的现实考虑

2021年09月26日 11:31 | 作者:解艳华 杨岚 赖仁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乌镇9月26日电(记者 解艳华 杨岚 赖仁杰)“数字化产品的‘用不起’和‘不共享’,仍是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化明知该转又迟迟不动的现实考虑。”9月26日,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体会议上表示。

沈南鹏谈到,建设一个为国内中小企业服务的证券交易所,体现了中小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性。这将会为垂直领域领先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上市提供重要的场所。比如软件类企业,当前还缺乏这类企业成规模挂牌的上市地,北京证券交易所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承接平台。

但是,高成本会制约数字化转型意愿。此外,担心数据流通和共享中,商业机密被泄露或失去数据控制权。沈南鹏认为,针对中小企业数据应用的成本投入和信任顾虑,以科技和市场化的“数字普惠”思维破题非常关键。

沈南鹏提到,以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的运营模式,可以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投入门槛,平等地享受数字化高效运维能力。它们的价值就在于:将应用技术平等放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且付费门槛并不高,按实际使用支付,让中小企业也能搭上智能化快车,解决业务痛点。

在解决了“用不起”的问题后,还要破除“不共享”的问题,做好中小企业数据安全与数据流通的平衡。沈南鹏提到,隐私计算等技术,可以做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让中小企业更安心参与数据的流通共享。通过联邦学习等技术,能让多方数据在不出库前提下完成联合计算,各参与企业也可在流通共享中获得收益。当前多个省市正在建设数据交易所、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破解各地中小企业数据各方不愿、不能、不敢共享的难题,隐私计算提供了一种安全和价值兼容的新思路。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沈南鹏 数字化产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