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一条来自“明天”的5G短信 首秀世界互联网大会

2021年09月26日 15:41 | 作者:马爱平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今天(26日)上午,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上,一条定向发给参会领导和嘉宾的特殊短信,引起关注。

39009503508981996

“有一个故事,叫乌镇;有一种早晨,叫乌镇的早晨;有一缕晨光,叫互联网之光。欢迎来到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条发自明天的讯息将乘着“互联网之光”闪耀造梦人的科技强国心,唤醒水镇沉睡千年的清晨。点开我们,以前需要下载各种APP才能使用的新闻资讯、电子钱包、餐饮娱乐、购物出行在我们的讯息界面就能一键完成,企业可应用MaaP在短信入口直接完成由营销到成交的全闭环流程。只要有移动数据覆盖的地方,不用添加好友,就能尽享互联网时代的所有便利。三大运营商即将互联互通,我们要踏上的是15亿手机账户的大舞台。我,在明天等你。【中卓信 众讯通】“

“点开它,图文、视频、H5、小程序应有尽有,像一个功能强大的多媒体世界。”收到“信息”的嘉宾向记者展示道,“这和传统手机短信、彩信完全不一样”。

记者看到,这条“短信”点开后,首页是一个类似新闻资讯类App的极简界面。新闻界面的上方,排列着贴近民生的数字服务入口。

39009518100789922


专家称,这是国内首条5G富媒体短信,与传统App相比,有免安装、强触达、真实性、政务互通跨越“数字鸿沟”等显著优势。

尽管提前申请了内测体验,但一位参会专家仍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这是国内首个依托手机短信开发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具有较强的创新型。”

测试短信欢迎界面写道:“只要有移动数据覆盖的地方,不用添加好友,就能尽享互联网时代的所有便利。”

对此,专家称,这是因为,中国手机用户都有可能成为它的服务对象。只要有通讯信号或网络信号,用户都能接收消息。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发布的《中国无线电管理年度报告(2018年)》显示,早在2018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5.7亿。

“对国内近3亿老年用户来说,收发短信比操作APP,要方便得多。这对激活老年人群,共享数字时代红利,是个重大利好。”这家名为众讯通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由中卓信(北京)有限公司开发。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刘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众讯通是依托传统短信通道,着眼于5G光电时代,研发的万物互联入口、数字服务中枢。在5G互联短信未来开发与运用上,立志将便民的公益属性放在首位,成为G、B、C端的“连接器”,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互联入户。

近年来,“兴趣导向、算法推荐”引发的受众“信息茧房”现象日益严重;“信息孤岛、信息割据”也给民众生活和工作带了诸多不便。

新时代亟需新方案,新方案善用新工具。伴随5G时代来临,一种基于传统手机短信通道、采用5G富媒体技术,新开发的“1到N”短信富媒体平台,将与无线连接。

据了解,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完成招CSP(Chatbot Service Provider)的第一步,运营商希望这些服务商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案例和应用。三家电信运营商正在进行互联互通的调试工作,或许再过一段时间,可能够具备商试的条件。(高光 )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短信 互联网 5g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