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

2021年09月26日 21: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乌镇9月26日电(记者 解艳华 杨岚 赖仁杰)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当日,《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

微信图片_20210926210435

发布会现场。赖仁杰 摄

两本报告反映了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进程、现状和态势,涵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电子政务、网络媒体建设、网络安全、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重点领域,全面展现过去一年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态势、新进展。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概括了2021年世界互联网发展情况,世界互联网发展呈现“八大”特点: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投入力度加大;数字技术创新持续推进,技术治理成共识;全球数字经济逆势增长,关键领域加快布局;数字政府建设稳步开展,协作抗疫成重点;互联网媒体融合成趋势,算法规制加强;网络安全风险不断加剧,供应链与数据安全受关注;网络法治建设进程加快,反垄断监管不断强化;国际数字规则制定竞争激烈,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加速重塑。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选定五大洲具有代表性的48个国家进行互联网发展指数分析,通过计算得出:美国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领先其他国家,欧洲各国的互联网发展实力较为均衡,互联网发展指数得分普遍位居前列;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互联网发展指数得分有所提升,但总体排名依旧靠后。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概述了2021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介绍,从蓝皮书来看,数字经济引领发展,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加快,信息惠民服务迸发新活力;数字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在线服务水平全球领先。此外,“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数字化规划,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加快形成。

在数字经济引领发展方面,蓝皮书显示,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的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从结构上看,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7.5万亿元,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向全球高端产业链迈进;产业数字化进程持续加快,规模达到31.7万亿元。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互联网 数字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