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看直播电商

2021年09月27日 10:10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9月26日在浙江嘉兴的乌镇开幕,大会首次开通视频会议直播平台,邀请部分国内外重要嘉宾以线上形式参会。交个朋友直播间将通过线上形式参加9月27日上午的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这也是交个朋友直播间首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

1632646582336

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在过去的一年中,因短视频而迎来大发展的直播经济方兴未艾,交个朋友直播间也有幸成为直播经济的见证者和建设者。从2020年4月成立以来,交个朋友直播间积极融入时代进程,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发挥新电商行业优势,在推动实现“双循环”发展格局、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上作出了努力。

成立一年多时间,交个朋友直播间累计举办公益助农直播带货超20次,覆盖全国的20多个县域。带动农产品上行超过1000万元,帮助农民和相关企业实现增收。罗永浩和交个朋友直播间为农产品直播“代言”。从甘肃的苹果、河南的山药、江西的蜜桔到陕西的柿饼、湖北的橙子再到吉林的冷面等,覆盖了数十个特色品类。

今年7月,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让河南造成了重大损失。交个朋友直播间第一时间为郑州进行了捐赠,并持续关注其他受灾城市,截止2021年9月,交个朋友直播间为河南捐赠金额累计达到1100万元,在捐款之外,还河南当地品牌进行了公益带货,对应带货收入将全部归企业所有,助力河南商家恢复运营。

1632646582897

深化创新驱动,引领行业发展

直播带货体现了一种商业创新,为消费者提供了更真实的购物体验,优化了线上产品的展示,增加了线上消费的互动。交个朋友直播间一直洞察技术发展趋势,积极进行直播技术创新。比如为了解决直播间可能出现的色差,提升消费体验,配备专业调色团队,实时对画面进行调色,保持屏幕上商品的颜色跟实物颜色几乎一致。

对消费者来说,直播间严格筛选试用商品,大幅降低了消费者的选品决策成本。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展现商品在原产地的原貌,交个朋友直播间在苏州大闸蟹蟹村开启了一场跨地区、多频道、运动式直播。为了让更多的人买到价格优惠的进口商品,交个朋友直接把直播间搬到了杭州保税仓。

对品牌商来说,直播电商点燃了国产品牌的变革之火。2021年,在交个朋友直播间出现的国货品牌就超过2500个。同时,直播不仅拓展了传统产业的营销渠道,也带来互联网平台“新个体经济”的就业趋势。据悉,仅交个朋友直播间一家公司就创造了近千个就业机会,围绕交个朋友直播间的产业链和生态合作伙伴公司预计带来了10倍以上的就业机会。

1632646582352

诚信守法经营,共建网络生态

据中消协统计,2020年,直播行业不仅产品质量低劣、虚假宣传、售后服务不到位等老问题依然突出,主播带货刷单造假、流量造假、虚假举报等新问题也层出不穷。针对直播带货乱象,有关部门纷纷“亮剑”。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11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11月6日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等以加强对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的引导规范,强化导向和价值引领,直播电商的合规化正在加速。

交个朋友直播间认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发展规范要求,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建立健全违法和不良信息处置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据交个朋友直播间CEO乔立元介绍,公司现有一支人数庞大的法务团队,对产品的授权和采购链路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所有商品资质合规。同时,公司也和京东、苏宁等大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利用大平台成熟完善的商品体系,减少假货风险。最后,公司还自研了一套商品信息系统,所有商品都要“上系统”,系统也会自动对商品进行多方面信息比对和筛选,确保商品信息准确、品质合格。

除了事前的严格选品,乔立元补充说,公司对重点商品还会在直播时自行内部采买,并定期将采买商品抽样送至权威检测机构——通标标准技术服务公司(SGS)进行检验。同时,公司还有抖音、微信、微博和网页等多种渠道的售后反馈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理消费者反馈的问题,一旦发现存在问题商品,会第一时间启动先行赔付机制,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直播 朋友 商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