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齐向东:网络安全发展进入“深水区” “数字冬奥”防御难度加大

2021年09月27日 14:45 | 作者:杨岚 赖仁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乌镇9月27日电(记者 杨岚 赖仁杰)“网络安全发展实际上进入了‘深水区’。”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谈到,数字时代会推动新的文明——数字文明,对社会准则将提出新要求。

数字化扩展了人类社会文明内涵

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新技术带来了新业态和新的增长。然而,隐私泄露、网络诈骗等现象的存在也成为了数据要素健康流通的阻碍,为互联网的治理带来挑战。

传统违法犯罪大多是物理犯罪,而在数字时代破坏生产则不需要接触。远在万里之遥,通过网络攻击的方式,把数据库加密或者把数据删掉,就实现了破坏生产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数字化扩展了人类社会文明的内涵,将改变现有文明或者创造新的文明。”齐向东说。

齐向东举例,用户使用手机软件打车结账后,打车平台和用户的责任关系并没有解除,数据继续留存在打车平台上,平台有责任保护用户的数据安全。“看上去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责任变成无限责任,这也拓展了企业责任的边界,是一种新的文明。”齐向东谈到。

“这样看来,网络安全实际上越来越复杂。要想享受未来数字时代的红利,就必须加大在网络安全上的投资,这是在数字经济时代没法回避的成本。”齐向东谈及互联网安全领域趋势时表示,网络安全将呈现四个特点:以攻击数据和盗取数据为核心;网络安全技术和业务系统相互融合;网络安全防御向纵深发展;网络安全场景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等。

“数字冬奥”网络安全防御难度加大

“不管网络安全有多复杂,都需要一套完整的安全防护体系来应对外部的网络攻击。”齐向东表示,关键基础设施作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核心,可通过“一中心两体系”针对性解决三大安全威胁,即建立安全运营指挥中心、动态授信体系和零信任体系。

“安全运营指挥中心是大脑、四肢、武功的三合一,将认知能力落地。”齐向东进行形象化比喻,“大脑”是监管态势、“四肢”是运营态势、“武功”是攻防态势。安全运营指挥中心将监管态势、运营态势、攻防态势合为一体,实时监测所有资产,及时发现各种各样的网络威胁,并通过溯源找出薄弱环节,让安全体系不断升级,让安全能力与日俱增,全方位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

作为冬奥会的赞助商,奇安信以此建立了冬奥会网络安全运行指挥系统,并将这套系统带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上。

齐向东谈到,冬奥会的网络安全比其他系统复杂,冬奥会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系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人将通过网络看比赛,所以系统开放面将非常大。同时,“数字冬奥”将全面应用5G和物联网技术,每一个物联网终端都将成为一个网络暴露面,因此增加了防御难度。

“我们为冬奥会做的防护体系称为‘六全防护体系’。目前已经运转近一年,几乎每周都会进行模拟攻击测试来查找问题。按照这个节奏,我们对冬奥会期间的网络安全充满信心。”齐向东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齐向东 网络安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