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中国农科院启动“强种科技行动”

2021年09月27日 15:45  |  作者:李丽颖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9月2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在海南三亚南繁硅谷召开“强种科技行动”发布会,正式发布“强种科技行动”中长期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揭牌成立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南繁学院,并与三亚市政府签署种业创新实验室共建协议。

“强种科技行动”是中国农科院实施“使命清单制度”后开展的第一项重大科技行动,其核心是实施“种业自主创新攻关、种业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种业科技平台建设”三大行动,聚焦“强基础理论、强核心技术、强种质保护、强重大品种、强粮食单产、强种源自给”六强目标,创新“任务牵引、团队作战、协同共享、多元投入、考评保障”五大机制,推动种业全创新链的整体跨越,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和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中国农科院在农作物基因组学、优异种质资源形成与演化机制、重要性状形成机理等基础研究水平已走到世界前列,在全基因组选择、倍性育种、多基因聚合、转基因、杂种优势利用等种业关键技术研发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在重要农作物和畜禽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已具备了实现“强种科技行动”目标的坚实基础。

会上具体介绍了“强种科技行动”的主要内容。围绕化解种子“要害”,中国农科院将整合全院优势种业科研创新力量,布局“强种科技行动”,聚焦主要农作物和畜禽等关键品种,部署种业自主创新攻关、种业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种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3个具体行动,共规划50项重点任务。

据介绍,“强种科技行动”将统筹当前与长远,分阶段实现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四大作物以及杂粮、蔬菜、油料、畜禽等种业发展目标。通过实施“种业自主创新攻关行动”40项任务,力争到2030年,实现粮食作物品种高产优质与自主可控、四大作物单产水平和品质稳步提升,支撑保障我国水稻、小麦口粮绝对安全,保证玉米基本自给,大豆自给率逐步提升,其中食用大豆完全自给;实现主要经济和园艺作物品种优质高产高效,对外依存度高的西蓝花、胡萝卜、菠菜等蔬菜品种自主率由现在的10%提高至50%以上;实现主要畜禽品种国产化,助力我国白羽肉鸡、生猪、肉牛、肉羊等畜禽种源自给率大幅度提高。通过实施“种业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5项任务,将从科企联合研发、构建共享平台等5个方面部署科企融合创新链,为企业提供源头技术支撑。通过实施“种业科技平台建设行动”5项任务,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品种创制-大数据智能决策-产业孵化”一体化的“强种科技行动”创新全链条平台支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种业 强种科技行动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