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双碳”目标下 企业在行动

2021年09月28日 10:34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583644)-20210928101355

9月24日,以“聚焦‘双碳’目标、畅谈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五届(2021)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在京召开。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有一批领军企业探索实践高效解决方案脱颖而出,为实现“双碳”目标奠定了基础。

绿色氢能产业践行者

会上,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光平分享了经验。

林光平介绍说,东方锅炉以“氢能点亮美好生活”为愿景,以“当好产业链长、共建产业生态”为目标,将氢能作为重点培育的产业,致力于共创氢能社会蓝图。“碳中和实现路径,未来要走向氢循环的实现路径,通过电解质氢,然后氢、氧,通过燃烧,通过其他的过程进入新的循环,这个是未来氢在碳中和实现路径中的重要方式,在助力减碳、助力固碳、助力替碳三方面发挥其作用。”林光平进一步阐述道。

据了解,东方锅炉已实现氢能产业多点布局与发展,形成了以氢能技术研发与装备制造为核心,以用户侧示范应用为导向,以顶层设计规划为引领,多产业融合的产业布局,覆盖制氢、储运氢、加氢、氢能综合利用全产业链。

“我们制氢环节走的是绿氢路线,7分钱的制氢成本跟现有的其他制氢获得的方式成本更低;储氢环节主要是高压气态储氢、液氢储运、固态储氢、有机液体储氢等;氢加注,主要是加氢基础设施,高压储气装备、氢气增压装备、氢气加注装备,开发了多个加氢装备,同时打造了全产业链的氢能事业部,聚焦氢的制取、氢的存储、氢的加注等基础设施,系统运维。另外还建立了4+2的六个创新平台:如东方电气-中汽中心车用氢能联合研究中心、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氢储运加注装备)等。此外,我们投资了15亿,在四川省的成都市建成了国内第一个氢能产业示范园,引入上下游企业、科研单位一起入驻园区,共同研究氢能产业的核心技术。”林光平说。

综合能源服务的推动者

“在能源供给侧,预计在2025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0%、25%左右;能源消费侧,预计2025年、203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30%、35%以上。这是国家电网公司根据中央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于3月1日发布的央企首个‘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功成如是说。

在樊功成看来,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也是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地的重要抓手。“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链长,业务形态广,客户类型多,专业领域全,可以在多能互补、协同互补、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利用、微电网应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源网荷体协调互动,有利于电力系统的高效运行。”樊功成补充道。

樊功成举例道,如山西省大同市的热电储能工程项目,是山西省首个规模化、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它创新解决新建项目选址难题,有效提升地区新能源消纳能力,同时创新实现“共享储能”运营模式;再如,作为雄安新区首批开工建设的重大交通项目的雄安高铁站屋顶光伏项目,是新区首个市场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我们可以看到,呈水滴状椭圆造型高铁站,屋顶光伏犹如“水滴上的一颗明珠闪闪发光”,年均发电量580万千瓦时,每年节约标煤1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

谈及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新趋势,樊功成表示,预计到2025年国内综合能源服务市场规模近2.1万亿元。同时各类市场主体均加速布局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各类综合能源服务商普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丰富主营业务内涵,围绕业务布局打造核心关键技术优势,以企业现有产业链为基础差异化开展业务布局,同时积极推动跨界合作,建立产业生态,补齐业务短板,带动综合能源服务走高效化、低碳化、智慧化、多元化、生态化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能源互联岛实验者

会上,来自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展板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陕鼓不是造鼓风机的吗?怎么跟能源搭上边呢?记者在心里嘀咕着。仔细一看展板介绍,原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有座位于西安骊山脚下的能源互联岛。它并非风光旖旎的水中陆地,而是基于区域能源资源供需开发出的能源互联岛。地源热泵系统、雨水收集和回用系统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燃气热水锅炉、地埋式污水处理站、空压站系统、区域微电网系统、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工频交流电、新风系统、消防和安防系统等,各系统间互联互补。

据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贾亚妮介绍,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已有53年历史。53年来,陕鼓通过对工业中的余热、余压、余能进行回收,能量回收及输出的总功率累计达到21.5GW,相当于96%的三峡发电装机规模,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原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

据了解,能源互联岛根据用户侧精准需求及资源禀赋,通过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将冷、热、电、风、水、废、消防、安防、环境监测九大系统通过智能管控平台进行有机耦合,按时、按需、按质向用户端提供低碳、安全、高效、智慧的分布式清洁能源综合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土地集约、设备集约、供能集约、运营集约。

贾亚妮告诉我们,四年的运行,归纳下来,实现了1+7价值服务,就是围绕着客户需求,提供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包括装备制造、工程总包、工业服务、资本金融、供应链、智能化等。同时还有一个特色,提供资本金融方面的服务。这个解决方案可以给客户提供的价值叫5+3+碳的指标体系。“目前,陕鼓已经对面向不同产业的场景需求,创新性提出基础型、专业基础型、专业型3个层次的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让能源互联岛从孤岛发展为群岛,为全球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贾亚妮如是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碳 能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